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還可以為亡者做的事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接觸仁波切,上師和活佛。所以很早就做好了準備。不過,當時的準備是為自己做的。因為我不想當無常鬼來勾我的時候,我會害怕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後來,當老媽生病,我的功課就慢慢的多做了一點點。當年老爸在醫院突然走掉時,我還沒有機緣接觸到老師,很為沒有辦法為他多做,安慰他的神識而感到遺憾。我不想再讓同樣的遺憾重演。

我決定當老媽最重要的時刻來臨,就會跟著這兩本書上所說的,一字一句的告訴她,在什麼時候,她會遇到什麼事,看到什麼景象。而這些景象代表的是什麼,她應該怎樣做,才可以投生善道,不誤闖蓄生道、餓鬼道等惡道。

所以,早兩年前就買了這兩本,西藏生死書(索甲仁波切 著/鄭振煌譯)、圖解西藏生死書(作者張宏實)。這些書,可以在大眾書局找到。我的作法是先打電話去問那一家有存貨,然後再去拿。



裡面,對於亡者的世界,有非常詳細的解說。

在生的人,可以為亡者做的事很多。這些事情重要,是因為只要多做一點點,就可以讓亡者在茫然無助時,因為聽到你的聲音,有了你的指引,而心安平安。

雖然名稱不一樣,可是佛教和道教都相信,人在死亡之後有49天,亡者的神識是存在的。道教可能叫回魂,而佛教,把這種神識離了體,但又還沒有投生的階段,稱為中陰身。


在這49天內,亡者會因為業力的顯現,面對種種考驗。

首先,亡者會因為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了,而如常的找自己的親人,朋友。它們會發覺,為什麼你們當作看不到我,不睬我,不理我?它會生氣,然後可能會害怕。看到親人哭泣,問又得不到回應,他會非常焦慮,感到痛苦。


然後,在一定的時間內,他會因為業力,而有不同的光出現,來攝受他重新投生。簡單來說,光代表不同的投生方向:

1) 柔和模糊的光會讓亡者墜落到地獄界
2) 明亮耀眼的黃光,是南方的淨土榮耀佛國
3)柔和模糊的藍光,是回到人界
4) 柔和糢糊的黃色,是墜落到餓鬼道
5) 明亮耀眼的綠光是北方的妙行成就佛國
6) 溫柔模糊的紅光,是墜落到阿修羅道

我們可以為亡者做的事很多,至少,當有光來攝受時,可以重覆的提醒他不要害怕,要朝光明的光線走去。

當各種守門護法的導師顯現來幫助我選擇胎門時,我會因為它們的可怖形象而胡亂朝不同的光線奔去,結果投生到錯誤的地方。


每一天,你都可以告訴他應該做什麼事。長達49天。他會聽到親人的呼喚。中陰身有神通,來去如風。



以前,當我因為訪問活佛,有機緣看了一片在西方世界很紅的關於倒頭經的vcd後,我就慢慢的搜羅這些資訊。有位朋友的哥哥突然離世時,他問我應該怎麼辦,我把這本圖說西藏生死書借了給他。

事後,我問他,你其實不是佛教徒,為什麼會同意跟著這本書做?

他說,當時他想到的是希望多為自己的親人多做一點點。他不知道這本書的內容是不是真的,可是如果因為每天多抽一點點時間來跟亡靈說話,讓它在被可怖的景象追遂時給它一點指引。

想到親人在另一個世界也平安,他就會心安。

我的想法,也是一樣。

2 条评论:

Jaenee 说...

这两本书我也有,尤其是第一本西藏生死书,看了觉得很平和,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死不是那么一件可怕的事。

波波 说...

咦這種書你也看哦?
原來你的書真的看得也很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