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給大米

我在幾年前,訪過一個名女人。

她的名字是Lillian Too。43歲退休前,她是香港道亨銀行的CEO,拜西藏仁波切為老師,跟歌后王菲還有荷里活老牌明星哈里遜福稱兄道弟。

明明是年薪逾千萬(港幣)的打工皇帝,連老板都要聽她的那支笛,幹嘛要離職?我問她。開頭的時候她天花亂墜帶我遊車河。後來,當我們變得比較熟絡後,她才講了真心話。

她離職,是為了家庭,尤其是她的女兒。當年懷孕,就是為了拯救瀕臨破裂的婚姻。吃盡苦頭好不容易有了小孩,卻又因為高薪厚職而大馬香港兩邊飛。

每個星期,她說,當她準備起飛時女兒都哭著要媽媽。每一次她都把眼淚吞進肚子裡強迫自己再度流浪。

因為,她算過,一家二十來口包括媽媽堂哥堂弟表哥表弟還有他們的小孩等等等都要靠她照顧。就算是丈夫,賺的也遠遠不如她多。不過為了女兒的眼淚,她還是放棄了工作,在倫敦當全職的陪讀媽媽。

決定離職時,有沒有不捨,畢竟是你一手一腳打下的江山?我問她。她說沒有。因為一個有料的人,走到那裡都是有料的人。不管飄泊到什麼地方,或是什麼時候想重新再出發,都會嶄露頭角。

那種光芒,是誰也遮不住的。揮著手,她誇張的說。那種自豪高傲又串又lin死lin樣的表情到現在我都記得。

我認識她時,她在mid valley的風水世界剛剛才開幕。離成功實在還有很遠。所以對她說的話,我也一笑置之。後來,我們一直有保持不算親密,但是有事可以互相kacau的聯絡。

然後突然有一天,她的助理聯絡我。說她們需要我的參與。原來,在不到3年的時間,在世界十多個國家她有了差不多80個風水連鎖店。她跟女兒合辦的英文風水雜誌被翻成中文版、韓語版、日語版、西班牙語版。

每個月,單單是收連鎖店和雜誌的版權都發到不清不楚。

世界經濟不景打擊不到她。一來是版權費已經讓她發過豬頭,二來是經濟越不好人家越相信風水。因為我非常明白老板付你5千就會要求你付出10千努力的道理,也因為我珍惜這段實實在在是高攀不起的友情,所以後來我們沒有合作成功。

她60歲生日的時候,邀請我出席舞會。我沒去,只是提前兩天,送了盆胡姬花到她的家。她拉著我的手,眨眨眼,俏皮的說:“當年我跟你說有料的人到那裡都有料的,你根本就不相信對不對?哪,我已經證明給你看了。”

給大米,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的,有起有落。

非常失意的日子我也曾經有過。最好今晚睡了明天可以不必再醒來的時候也是有的。可是走過了回頭看一看,我又慶幸當年我怨嘆的東西幸好沒有得到。因為得到的人,現在差不多要masuk lokap了。

你比我幸運。因為在困難的時候,你們還可以緊緊相擁。沒有人思疑對方是真的還是假的。而我最大的惡夢,是有時候我會迷失,不知道你最親近的人什麼時候說真的,什麼時候是說假的。

雖然世界經濟不景是真的,自願離職也不是說笑的,不過就如Lillian所說的,有料的人走到那裡都是有料的。光芒是蓋不住的。最最重要的是,你們的心連在一起,就算前頭有驚濤巨浪,也拍不散你們。

知福,惜福,就一定會有幸福。

把這句話送給跟我重新握手說muak muak的大米。

9 条评论:

Jaenee 说...

波波,谢谢你。清晨的气温很冷,但是阅读留言的心却感到很温暖,暖得眼中有热泪。

波波 说...

在很失意的時候,你會發覺自己分辨不到誰是人誰是鬼。就算不是要跟他們借,不是要跟他們討。

有時,你只是需要一雙耳朵來聽聽你說話。可是當你從另一個人的口中,聽到你跟另一個人說的話,當發覺自己只不過是“朋友”眼中的笑柄,你才知道所謂的現實是怎麼一回事。

他也許無心傷害。可是他沒有辦法遵守朋友之間的誠信,或自以為幽默,把私事當成笑話來傳話,就已經是一種傷害。

所以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坐在KLCC二樓的food court嚎啕大哭過。在那個時候,身邊明明有很多人,可是你依然會覺得原來這個世界只是剩下了你自己一個人。

大米,如果你心中有一點點的感動,那麼請你將這份感動,傳給下一個需要精神支持的人。

讓我們大家支持大家,而不是互相打擊,以嘰笑他人的苦痛為樂。

Jaenee 说...

波波,你说请我把感动传给下一个需要精神支持的人,其实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我常常借出耳朵给他人,所以,这几年来我多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甚至有的是素未谋面的。

所以,我也相信自己运气一直都还不错。这近10年来,有好多次,当我面临三叉路口的时候,总会一定有好心人站出来,和我说说话,为我解开光明的路途所在。

看着你写的文字,发现原来要从表面上看一个人并不容易,我实在无法把现今感性善良的你,和我印象中10几年前那个当我“透明"的你联想在一起。

我最近也找回了一位以前绝对不可能成为朋友的朋友,再加上你,让我觉得有时候苦闷人生的间中,偶尔还是能有美丽的火花的。

波波 说...

@#$@*&%%$&X&*

嘖嘖嘖,我早就知道你記得我一定沒什麼好事。一定是你記錯了,我是大家眼中善良慈悲同情心豐富又有正義感的人嘿嘿嘿嘿嘿~~~~

喂,好像是你先當我們ikan bilis是透明的先吧?

mika 说...

一個有料的人,走到那裡都是有料的人

這一句真的很棒ㄟ..

我期許自己成為那種人..走到哪都可以發光..

波波 说...

Mika,

你已經很亮了啦,害我一整個新年都在想你的發達大計───

波波 说...

你的稿子全部趕完了啊?竟然這麼有空逛到我這兒來,可憐我還趕到半死了咧,還有一本書,估計新年也是開工日啊真是可憐的說──

mika 说...

我上禮拜阿..請佳琦找幾個知名部落客來兩天一夜免費吃喝玩樂..

條件是幫我發文宣傳這些客戶!!我幹旅遊業低..他們需要宣傳!!

所以第一次下海當導遊的感想是..
這真的需要體力與耐力..還有要有喉力(需要不斷的說話)

你真的可以ㄟ..對了!!我們部落格馬來西亞遊記都寫的差不多了!阿魯寫的最詳細~裡面寫很多關於你們的說..
http://www.wretch.cc/blog/rudyknox
我已經在過新年啦!!休大假..

趕完稿去看看吧

波波 说...

Mika我好羨慕你啊~~~~
我連大掃除也還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