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給全體馬來西亞人一個希望

2002年,RPK和妻子Marina在參加反對ISA的和平示威時攝。示威的結果是,Marina被警方扣留,RPK隔天去保釋她時,隨後被捕。一個出來了,另一個則被扣留了。感覺就像她是餌,而他才是那條要釣上來的大魚。
Marina聲稱,警員在她的面前毆打了RPK。對這件事,RPK的說法是:“馬來西亞的同胞們,如果蘇丹的堂弟都被打,你想你們進去還會有人手下留情嗎?”

因為人在異鄉,通訊設備不足的關係,所以我錯失了這幾天的補選精彩。

可是不管在什麼時候看RPK的東西,他都給我很大的感動。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8555

他說得對,馬來西亞的未來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曾經一度,我軟硬兼施的要求白頭賺多多錢,至少要存到500千,好移民到澳洲或者紐西蘭。對於這片我們視為祖國,可是祖國卻認為我們是二等公民的地方,採取了消極的應對。

Marina知道了,輕輕的對我說,這個國家好的人很多,壞的人很少。為什麼要讓壞的人趕走好的人。應該讓我們多數好的人把少數壞的人趕走。我頓時像一盆冷水澆頭,從頭冷到腳。對於這個國家,原來我愛得還不夠。

13/10/2008,RPK已經中了ISA,被扣在甘文丁。政府援引煽動法令來控他不應該寫《誰殺了阿旦杜亞》這篇文。
早上7點,我們困在車龍之中,一吋一吋的向法庭移進。目的,是為了告訴他,我們華人朋友支持他,也感謝他為我們說了公道話。

法庭外,還有失明的朋友在以行動向這個國家表態。

雖然報紙說出現的支持者大概只有50人,但是我認為遠遠不止。這只是鏡頭可以拍到的其中一角。更別說擠到吸呼都困難的法庭內到底有多少人了。
我當然明白記者的筆有多重,上面還有多少重關卡。只是,在聽取某方面的編採意見的同時,據實報導以及維護真相也很重要。這一點,習慣性刪增記者原來報導的老總應該要知道。

Marina說她有苦也不能說出來,因為說了出來,除了打擊RPK的斗志,並沒有帶來什麼好處。

但是跟自己所愛的人分離,是永遠也不能習慣的事。想到這一點,我的眼淚就愣愣的掉了下來。不知道是為什麼。但是我想,羞愧難當,認為自己對這個國家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應該是最大的原因。這是我第一次因為受到強大的感召而在採訪中掉淚那麼丟臉。

像我這樣的人,馬來西亞還有很多。

大家都一廂情願的認為,投票和政治讓其他人去搞就可以了,我找吃比較重要。我也曾經這麼想。所以,對於某些事,我們什麼都不想說,對於某些人,我們會習慣性的不聞又不問。

因此,我才會在採訪時,講了下面這種白痴無聊的話。

在瓜登補選近在眉梢的今天,對於全體馬來西亞人,我只想用這段曾經放在這個部落格上面的部份對話,提醒大家,政治跟我們是息息相關的。請不要再說政治離我們太遠。

因為,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未來我們的下一代,在靠我們去塑造。

給全體馬來西亞人一個希望。再遠,也要去投票。

RPK訪談摘錄>>>>

我笑,我们普通人只想吃一口安乐茶饭,谁当权耍剑弄鎗与我何干?

结果他慷慨激昂:“你的一生都在被政治影响!你的小孩很可能考到11A可是进不到大学,因为政府大学进不到,而你没有能力送他出国。”


“马来小孩考6个A,驾保时捷上学,还得到政府奖学金,将来毕业了是国油的大主管,你孩子因为是华人,所以在街上卖翻VCD。你说,政治重要吗?”

他还想再说,我已经把采访簿子合起来。

背后,不知道是谁,但是我听到有人在激动的拍手掌。
还有什么好说的?现在,轮到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还要停留在一遇到有事不开心就说“是这个样子的啦──”的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