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天使沒有來過

我其實是在台灣才看到《號外》的。

約在台灣相見的小飛俠帶著這一本,千山萬水的飛了來。我跟幾個八公和八婆坐在海拔1500呎的阿里山上,一邊住豪華現代到不行的民宿,一邊一起翻看這一本。

他們說封面很美,非常的震撼。

可是,更加比較打動我的,是主編的話的那一段開頭。

“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天使的,
可是在趙明福墜樓的那一刻,我知道天使沒有來過。”


鼻子馬上一整個就很酸。

(我不記得原文是不是這樣。為了減輕負擔,我在進入山地部落前,已經把它留在阿里山。可是應該相差不遠。)

這一篇,我覺得是主編接任後,寫得最好的一篇。不是因為開頭這麼煽情,而是因為接下的文字,點出了所有大馬人的疑惑;到底,這種憤怒的心情,我們可以維持多久?

我問我自己。我想也許一直到下屆大選之後。但是,也許,這樣的情緒沒有辦法持久。當我們認為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時,趙明福又算什麼呢?說得輕描淡寫些,是幾年到幾年的幾年間死在扣留中的104號。又或者說得嚴重些,是例來死在扣留中的第一千五百多號。

不管你要不要,趙明福都會因為時間而變成我們心口上一個淡淡的疤,甚至不留痕。不就是一個無名氏之死嗎,我們甚至不認識他。

在寒冷的山上,突然想到,比風更冷的,是我們的心。


(買了太多書,本來稱兄道弟,一直在耳朵旁邊跟你說買啦買啦,買回去才打算啦,豁出去啦,一定有辦法啦的人突然全部翻臉無情,沒有人肯捱義氣。望著一地都是的行李,現在連呼吸一口氣,也是冷的~)

(媽的無情無義,統統都是老妖怪!)

(天使,祂真的沒有來過……)

(夭壽啦~)


2 条评论:

Cui Yin 说...

厚~到台湾买了一地的书。。。嫉妒死我啦,死拖烂扛也得搬回来,每个朋友的行李塞两三本就行啦!

天使的确没有在那一刻来过,但它已经驻进了我们的心。就算时间慢慢冲淡了,但留心的痕迹依旧淡淡地在那里。。。

波波 说...

喲~cuiyin,你來看我呀?我好感動哦~(眼淚鼻涕一起流ing)zuomo你會來的,我有跟你講過這邊咩?

沒有啦,我是有良心的人,自己造的孽要自己一個人受,所以只是嘴巴講講而己啦,最後每一個gram都是自己扛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