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不是名種

朋友說她看到我昨天寫的那篇,流淚了。

我當然也很悲傷。要傷害朋友,遠比傷害自己還難過。昨天決定寫出來,是因為對於貓和狗,許多人總是以他們自己潛意識低視賤種貓狗的標準來作行為原則。可是,你總得把問題講出來,別人才有機會知道問題在那裡,小動物的生命價值才有機會進步。

悟以往之不諫,覺今是而昨非。

看到有錯的地方,但卻隱惡揚善,是我最不喜歡的方式。在我這一生的採訪生涯中,見這類人的機會很多,政黨、社團、甚至最叫我吐血的宗教團體,怎樣的奇形怪狀都有。

經過去年年底被宗教人士的企圖謀殺,以旺自己的聲威,證明他有那種叫你生叫你死的權威之後,我對這類團體的厭惡去到了前所未有的頂數。親近的朋友都知道, 我本來就打算寫篇《林二妹之死》,把宗教人士的假面貝揭下來。基於這位狗狗朋友的苦勸才勉強把怒火按捺了下來。

昨晚上的那一篇,就是打算將我聽到和看到的東西,真實記錄的其中一個方式。當然,不同意的人也肯定會有。講人是非呢,永遠只有兩個角度;一個是我對你錯,另一個是你對我錯。至於誰對誰錯,也肯定是各執一詞。

所以我說了,我只能講我看到的東西我的心情。在我認為部落格以來,我認為那是紓發情緒的一個管道,喜歡的人可以來坐坐,不喜歡的人可以不再來。所以我沒有想過在自己部落格寫的心情,竟然需要“求證”。

不過,有一件事是寫錯了,或者是聽錯了。朋友說,第二隻小狗小白,不是名種狗。困在籠子中是因為怕她咬到小東西,會啃到。嗯,我之前聽到的版本是怕咬壞電線在家裡搞破壞。這真的是我的錯。對不起。

可是,照顧一隻都喊救命了,為什麼還要接多一隻?

我的心裡面還有很多疑問。但是我相信這位朋友只是天真,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不能明白我的瞬息萬變。所以我的悲傷以至憤怒,對她來說是場突如奇來的,不能理解的爆發。

還有一件事,我沒有針對老人家。

在這起事件上,老人是被動的,雖然他不喜歡小狗,也會把他的不喜歡反映在行為和言語上。

我講的是,我們有努力排除一切障礙,至少不選現在講說太過像以前那隻狗狗的小狗,至少可以選一隻體形和性格都已經穩定了的狗狗,讓老人與狗,都有家的感覺嗎?

當你必須在女兒與老人的喜好之間做選擇時,你應該做好排除障礙的準備。你要順女兒,自然會失老人的意。失了老人的意,自然苦的是小狗。你夾在中間也左右不是人。所以到最後會說我不想跟媽媽吵架。

誰喜歡跟媽媽吵架呢?我也不喜歡。

就是因為不喜歡,所以才要預先設想,不選過於相像的小狗。你要順小孩的意,那媽媽的意怎辦?到最後也只是讓同樣的悲劇再重演而己。

你是個好人,不是超人。而我,也不過是個凡人或鳥人而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