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從狗命體現的慈悲

拜二早上阿思跟我講的時候,我老實告訴她我不敢看。

她說,她們組的同事千辛萬苦的追到了這則新聞所以漏夜改版,可恨的是島上的居民不肯說實話,帶著他們兜了圈子,浪費了時間。我佩服這些記者的勇氣。我雖然罵人很大聲,嘴吧很毒,也愛看恐怖片,可是虐待貓狗的照片會讓我爆血管。

這則荒島困狗,導致狗吃狗的消息,在她跟我講的前一天,已經在網絡上爆開。我一直盡量在避開看到照片。也嚴詞吩咐老白頭自己去看自己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就好,千萬不要跟我報告。

不止是因為照片很殘酷,也因為有些人的說法和回應還有理由以及藉口,讓我看了眼火爆,非常極之的TL。

是啊,人是這樣的,因為還有良知,所以做了錯事後就會先找藉口為自己解說,自己安慰自己。等到事情爆發了舉世盡知就惱羞成怒,怪人家的報導是在挖臭底,最後索性恬不知恥的說如果換作是你看你拿這些流浪狗怎麼辦。

我不怎麼辦。

首先我不會假慈悲不為貓狗做閹割。第二我不會棄養我的貓狗。從12年前跟寶寶相依為命到現在,沒有一隻是棄養的。

如今,我有3隻狗,大概70隻貓。說大概,是因為來來去去的人很多,凡是捉得到的可以送閹的,到最後不管走得多遠,都會回家。而摸不到,沒有辦法送閹的,高興高興偶爾也會回來坐坐,吃吃餅,喝喝水。

所以,數字是天天不同,很難統一。

荒島困狗事件曝光後,許多網民(也許也是島民)眾情洶湧。我看過人家罵想把狗兒救出荒島的熱心人。根據我的理解,這些人認為把狗送到荒島上去自生自滅是好事來的,至少不是把狗兒就地正法,也沒有叫bandaraya來射殺。

多麼方便的想法。狗兒餓死渴死被毒蛇咬死以及為了逃出荒島而渡海淹死怎會關我的事呢,我都沒有殺狗。

手上沒血,心中卻有刀呢,還無恥到以悲天憫狗的姿式出現。

有的更恐怖,他說這叫放生;放狗一條生路,讓它們在荒島上自力更生,只要不回來作亂就可以了。當然,把不殺狗,只是流放它們的行為形容為慈悲的人也不少。

這些慈悲的人放了狗的生就沒有罪了嗎?

我非常有保留,但是為免得罪對號入座的人,還是不要講那麼多的好。

可以肯定的是,這絕對不是第一次把流浪狗圍困在荒島。一座滿是狗骨的荒島,我沒有辦法想像狗兒等死的心情。就像我沒有辦法接受在逆境時的束手就擒。

我沒有把這件事告訴佛教界的朋友。老實說我跟自稱為虔誠佛教徒的朋友打交道的過程總是有不愉快。曾經有一位朋友,因為我放藥大量噴殺已經把整整一間書房的書吃到只剩書皮的白蟻而責備我不慈悲。

媽的殺白蟻叫不慈悲,那誰來慈悲被白蟻吃的人?吃了書房還不用緊,問題是在於你不知道白蟻會不會把整間屋子吃到光,吃到柱子橫樑都掉下來,吃到整間房子塌下來,家毀人亡。我問她,如果是你那怎麼處理?

她說,房子吃了沒有辦法,就當作消業障吧,可是噴藥就是殺生,罪孽深重。媽的這叫消業障嗎?簡直就是胡說八道。還到處跟人家唱我滿手血腥。理鬼她,她講她的,我還是照噴不誤。媽的這種不事生產只是靠家人奉養攤開手板就有錢拿的人那裡知道人生疾苦,給她有朝一日被白蟻看上嚐嚐那種滋味最好。

還有一次,遇到有人持佛教團體的名義用剪報來募捐。我問了一句可以證明你的身份嗎?這個朋友吼我一句,要捐就捐,來到你面前叫你捐,這是因緣,問這麼多作麼,最多也是騙你10塊錢而己。

可是我不同意。我為什麼要姑息利用佛教名義出來歛財的人?我為什麼要助長這種風氣?我為什麼要讓他們有機可乘?當然,這種話講了出來的後果是給人家唱我太偏激,宗教團體嘛得過且過就好,不要去找人家的小過小錯來造口業。

這樣的想法讓我很心寒。我看過很多在大眾面前忍氣吞聲表演忍辱精進,可是在背後大吐苦水講到人家沒有一塊好的人。只要在大眾的面前戲演得好就不算造口業?如果宗教的目的是把所有的過錯和問題都掃在床底下當看不見那我認為這樣的教義是不正確的。

慧律法師說過,學佛是學生活的智慧,我非常同意。所以更加悲哀於這麼多人竟然只學其形不學其法。

噢,扯遠了。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把荒狗困島的事件告訴了基督教徒朋友,因為我很怕某些學佛的朋友跟我說那是給狗狗消業障,這生受完了下輩子它就好了。

然後,我見識了基督教徒的凝結力。他們在很短的時候內,將消息發佈得很廣。我在拜二的一場訪問之中,跟兩位在電視台工作的人提了這個情況,希望他們可以做些事,其中一位信主的藝人眼中流露出的表情,非常複雜。

有很多的驚愕。不能置信。還有,很多的憐憫。

我把它形容為慈悲。是的,我認為慈悲不是佛教獨有的產物。每個人都會有慈悲心,分別只是在於程度的大與小,以及表達慈悲的方式。我喜歡基督教徒的直接了當,能幫就幫,沒有人爭著出來搶面子。相比於去年一個海外採訪團見識到的臉孔,想出名又怕人家知道他愛名,無疑是可愛得多。

然後今天,我在電台聽到了狗吃狗的相關報導。

受訪的人在空中飄泊的聲音,有點顫抖,有點激動。我聽她形容島上的慘況也惻然。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因為聽到這些訪談,讀到阿思她們的報導,看到毛毛園主sabrina的義無反顧而受到感召。

每個人都做一點點,會好過讓一個人做多多。

是怎樣的顛倒是非,才能叫這種圍困做人道?這個情況讓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年以前看過的一本由真實故事改篇的小說,講了十來個人,因為飛機失事而受困在雪山之中。

之後,為了救生,開始了人吃人的慘事。據說當年越南人逃難,遇上海難,在海上漂流時,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把你丟在這樣的環境,你是會選擇吃人,還是選擇被吃?

還沒有被吃的人,看著人吃人,有什麼感受?這麼一想,也許可以了解狗兒被困的心情。

遇上車禍後被截肢。可是面對客人,還是努力要擺出一張笑臉。


毛毛園的狗兒,在等待一個家。
是誰在CASH的嘴上留下被鐵線箍過的痕跡?

認識的一名獸醫,一直長期幫毛毛園的狗狗義務打預防針和杜蟲。問他對這宗狗事的看法,他難過得低下頭來,一句話也講不出。他沒有評批島民,但是他說棄養,以及用不人道和不慈悲為理由,不跟狗狗結紮才是這起事件的主因。

真的。如果沒有人先把狗兒帶到吉膽島去,狗兒會自己遊水上島嗎?養了狗,不肯花點小錢結紮,之後以越生越多越煩為理由棄養,隨便丟到街上,或認為有良心一點的就送到spca或者其他的收容所去,造成狗兒汜濫,就有了今天這種下場。

問題是,將狗兒丟到荒島,就是人道跟慈悲了嗎?

不管是丟到荒島,丟到街上,又或者丟到收容所,都衷心的希望大家動手要晚一點。多想一下。多給自己一點點慈悲的理由。


最後:

如果你想要幫忙這些熱心人把狗狗從荒島上救回來,你可以出錢或者出力。出錢的人可以把捐款進到毛毛園,讓他們租船出海救狗。因為一般的船不肯載狗,他們被逼花更多的錢去租船。

賬號是CIMB 1457-000-1182-05-6。

時間在流逝,生命也在無聲的消失。行動越快,可以拯救的就越多。所以,請你進錢要快一點。

出力的人也非常歡迎,他們需要有人幫忙上島把狗兒帶回來。毛毛園也需要求多人手照顧被棄養的狗兒。如果你有不要的狗籠子,也請捐出來,他們需要這些籠子去把狗兒帶回來。

想出力的人,請聯絡Sabrina Yeap at yeapwen@yahoo.com,或者016-6319018。

最後的最後:

為了穿黑衣89天之後被捕的人,為了記住507的憤怒,我從今天起,也換上黑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