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一件很好笑同時又很可悲的事

白頭來跟我講的時候,表情凝重。

Shah住院了,他說。哦醬啊,要不要去看他?你自己駕車去啦。我一路打sms一路不是很有誠意的應。白頭說不必,他先去問問其他在公司的同事,看看情況怎樣再決定。

我懷疑他是因為我的沒誠意而這樣講。其實他們兩個的感情還算不錯,尤其是308之前,白頭三番數次都想跟他在半夜去跟撕掉藍眼睛旗子的巫統對著干,有空坐下來喝茶就一定是口水亂噴,痛罵鴨屎大王。

XXXXX XXXXX

不知道過了多久,還是多少天,我累得眼睛快要睜不開,才一堆東西般攤在床上,白頭就過來搖我。喂喂喂,你要知道阿Shah為什麼住院嗎?然後,他打開他的手機,讀David發給他的sms給我聽。

Shah has discarded today afternoon. This morning i went to visit him with Khairi. He wa poisoned by glue which he use to put his teeth back to his mouth.

我的腦袋突然叮的一聲,有一個畫面出現 ── 一個麻辣佬把嘴巴張得老大,左手拿萬能膠,右手拿著一根斷牙,對著鏡子,要把牙齒粘回去……‥

哇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覺得很好笑,我狂笑起來。本來一臉愁苦十分認真的白頭聽到我笑,也吃吃的笑。兩個人在凌晨四五點用被子蓋著頭笑,聽在剛剛醒來放狗的鄰居耳中,應該非常的曖昧吧。

XXXXX XXXXX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還是多少天,白頭又問我,喂喂喂你要知道為什麼阿Shah要用萬能膠粘他的牙嗎?我說是不是chi ma kan了?這次他很嚴肅的回答,而且還好像答到要哭要哭。

因為他沒有錢修補他的牙。

那是一根假牙。因為不知道怎樣掉到地上,又好像是說被兒子踏到斷了一截。做一副新的要幾百塊,可是不做上班的時候又不敢笑,可是不笑又會被當成對客人不友善。

沒有辦法,唯有用萬能膠粘囉。

本來沒有事的,可是他忘記了吃東西的時候有食物留在口腔內,會產生酸性。這些酸性侵襲了假牙上萬能膠的化學物質,然後這些物質又跟著他的口水還有食物進去肚子。

就這樣,中毒了。

Shah是一家旅遊公司的客戶經理,兼電腦經理。沒法度,現在都講究multi-task了,一個人如果只能做一樣工是最先被淘汰的人。他們公司個個都爭著要multi-task的,當然同時也養成了一些霸著屎坑不拉屎的人。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Shah的故事是,他有四個小孩要吃飯要唸書。屋子和車子都是供的。雖說公一份婆一份,可是幾千塊的薪水在吉隆坡講真的只是杯水車薪。人的薪水呢,是永遠漲得不比物價高的。

他跟老婆學我們一樣住萬撓,原因是屋價便宜。他們兩公婆在市中心上班,天天早上天還沒亮就駕車子載著小孩出門,有的送上學,有的送褓姆。他們從萬繞一路送到甲洞,把最小的放在他老婆妹妹的家,把車子也順便泊好來,才兩公婆擠一輛停在妹夫家的老爺摩托車去上班。

送了老婆,再送他自己。除非是下很大雨,不然小小雨他們兩個都淋雨駕摩托的。原因是汽油貴,東西貴,要讓子女吃飽,那就能省則省。晚上再到妹夫家接小孩,順便換車,再一路一個一個小孩接回家。

雖然從甲洞到市中心駕車不是多花很多油,不過他說的也很有道理,如果塞車這筆數就有排數了。何況吉隆坡是天天塞車的,過年過節更加塞。看吧,今天一定塞到鬼一樣。

不是要發花紅了嗎我問白頭。白頭是特約,沒有花紅的,不過他們打長工的應該會有。白頭白了我一眼,用那種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咩的表情瞟了我一下。那裡有花紅?來馬旅遊的人數根本就沒有政府報的那麼多。

何況,就算是有,最多也是半個月,集團裡面那些不賺錢的公司不但沒有,分分鐘還可能縮減人手。至少,是人走了就不再填。

Shah跟吉隆坡大部份(也包括我們)的白領一樣,好看,不好吃 。

開銷一闊三大,有小孩的人更死,奶粉從40多漲到70多,能吃的baby聽說一個禮拜可以吃差不多兩罐。大一點的更慘,人家有的他們也會吵著要有。就算乖乖不扭計要這要那,單單是他們的書本費補習費安親班費也是一大筆。

何況,他有四張口要吃。還有雙方的父母要奉養。

有在tesco看過一對華人夫婦,牽著一個小孩,手上再抱一個,推了半車的食品在cashier前面排隊。我偷看了一下,都是些普通的食物,米啦油啦汽水啦,最多的是小孩的食品奶粉之類的。男的先從荷包抽了三張五十塊出來。想想,再抽多一張。結賬時還是免不了要多付幾張紅鈔票。

男的向女的怨了幾句。然後,很長的嘆了一下。整個背都駝掉了。

當然,後來輪到我結賬,則是慘叫了一下,一口血直接噴出來。米從以前我們買最便宜的14.70,起到28了。這是100%。而且是要手快才有,手慢的還搶不到來買。

雞蛋是從去年的一盒4.80漲到今年的差不多8塊,也是幾乎100%。麵包最可惡,從1.39九粒,賣到1.89,起了5毛錢。可是,那個麵粉才起1毛錢一公斤啊!你問商家,商家還大條道理咧,油起了成本高了,就算麵粉不起,麵包還是要起的。

錢不夠用這首歌現在有多少人在唱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唱了好幾年,而且還好像越唱越起勁。這只是生活費而己哦,還不包括醫藥費。

最近遇到很多年輕人,問為什麼好好的人不當,要做卡奴啊?是不是貪美愛名牌,說?!有一半的人喊冤。他們說,信用卡早就不是拿來買心頭好了,很多時候是為了應付當公司越來越不準時出糧時的生活費。

電話單,刷。水電費,刷。打油,刷。生活費,刷。吃飯,刷。

嘩吃飯也刷卡一定是吃超級好料啦!他們好像要哭出來,當身上挖不出10塊錢來吃街邊時你要不要吃可以刷卡的飯?

這下,再尖酸刻薄如我也講不出話來了。

用萬能膠粘牙,是很好笑,可是又很可悲。有頭髮有誰要做癩痢。現在到處喊栽神到,花紅固然不要去想多多,很多人現在最怕的,是不知道遲點連糧會不會都沒有得出。

我想到我自己…。嗯,還是不要想比較好。

新年流流,還是以一句新春大吉,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來做為結束比較好。

補充:白頭糾正我,他說阿Shah的薪水不是幾千塊,是兩千出一點點,加他老婆的千出,是三千多。扣了EPF,應該是三千出頭而己。這個數字,要養家活口,又包埋奉養老人,其實真的很不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