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還是忘不了阿東

阿東攝於人壽一歲,貓齡7歲時。

阿東是一隻自來貓。

他曾經一度是甲洞區的明星貓。對於人類的嘖嘖稱奇,他總是神氣的左顧右盼,越多人看他,他就越action,坐得越定,直情像個架子十足的大明星。

1999年的9月9日,我在泰國曼谷公幹,有幸跟泰皇坐在同一個酒店大廳吃茶。我的包包裡面放著阿東的照片,負責帶我晉見泰皇打招呼的泰國旅遊局總監看見,驚為天貓,頻頻問我為什麼會有一隻泰國皇族貓。

純白無雜毛,聰明柔順,格性纏綿;最重要的特徵是一隻眼黃一隻眼藍。而且,跟英國短毛貓最大的不同是,他們不是聾子、臉孔尖削,不是一眛的痴肥,一臉的蠢相。

“這是泰皇養的thai miao!”他說,這種貓是泰皇五世的最愛,是泰國已經有過百年的歷史了。泰國如今雖然也有人飼養,但是價格不菲。他問我20千馬幣賣不賣。他說泰皇會很高興看到阿東從馬來西亞回歸泰國。

我很窮。可是我不會賣阿東。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可能,比起感情疏離的家人,阿東跟我還要親。他的出現是一個謎,因為他是爬到五樓,爬上鐵門,再用爪子拍打鎖頭叫我出來開門的。進了門,他大搖大擺的巡視房間,找到食物和水,卡啦卡啦的吃起來。然後,坐在我的床上,不走了。

那時,我已經有了寶寶、白白、黑黑和容容。

叫他阿東,因為他是一個大膽的小東西。The little thing。不過後來沒想到,他大了之後是The Thing。我非常愛他。可以說,愛他更甚於寶寶。因為除了那條長尾巴和那對鴛鴦眼,他非常像我小時候養過的白貓阿聞。

阿聞是隻苦命貓。也是我小時候覺得大人好殘忍的一個陰影。他因為抓傷了從外國回來渡假的表妹而被人綁在麻袋裡面丟進河。他不是惡貓。他是因為被人家捉著尾巴提起來受驚才抓傷的人。

那個傷口不大。表妹也沒哭。但是從外國回來的四叔嚷著說這種動物一定要人道毀滅。當時我媽希望他帶我二哥到澳洲念書,非常刻意地討好四叔。阿聞,就是這種因為貧窮而產生的刻意討好之下的犧牲品。

當年我沒本事保護他。所以潛意識裡認為我要補償好像認得路回家的阿東。

關於阿東的故事,講要寫講了好多年了。還是寫不下去。他是有點奇怪的。很多認識都朋友都說一隻貓會做這種事一定是妖怪貓。白頭倒是在他開始病的時候就寫了讓我每次讀都覺得很感動的一篇。

今晚,我以為我可以寫,可是我還是不能。

因為,還有4個小時,就是阿東離開我一年的日子。

我還是非常非常的想念他。即使非常奇怪的在阿東走後又來了跟他性情脾氣還有生活習慣幾乎一模一樣的毛東,我還是忘不了我的阿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