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從活埋到希望這個世界上有鬼

照片版權屬於星洲日報。

雖然政府說1993年高峰塔的死亡人數是48人,但是我記得很清楚挖出來的是68包碎屍。到底是怎樣將這68包碎屍拼湊成48個人,應該是很深奧的學問,所以我一點也不明白。

因為,在醫院太平間等消息時,我親眼看過屍蟲之多之可怖。從那種數量,不必看都知道屍體一定爛得很夠力。可以將爛肉拼成屍體,而且算到醬清楚是48具,真的很利害。

我本來不是在現場的,只是因為對老馬商業制裁澳洲記者會的內容有點失望,所以才自告奮勇直接從PWTC轉到現場,結果經歷了三天沒沖涼沒換內衣褲沒刷牙洗臉,敲敲人家的門就直接進去大小便的恐怖日子。

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看到很多奇景,比如:

1) 不敵安華而宣佈退出的嘉化峇峇沒有人睬
2) 一名馬來部長因為地面震動急著逃命而跌到四腳朝天然後還扭傷了腳
3) 人人急著逃命時也有人忙著進廢墟因為想著要趁火打劫
4) 等等等等,不方便講人家的風流事,哈哈

那一年,還爆發了Mona女巫碎屍州議員案,我們忙得很。阿珍在丁加奴守女巫,阿珠在報館負責守四面八方傳來的消息,阿雲在現場,我從前線退了下來,很痛苦的守了兩天大本營後,終於被派去守太平間。

老板說,屍體挖出來了一定是送醫院的,家屬也一定會去。在現場守的新聞可能沒有太平間的多。他是很醒,不過其他人的老板也不差,那夜我到了中央醫院的太平間,幾乎沒有地方站。到處滿滿的都是記者和攝影。

那時,離開塌樓已經7天了,專家說不可能再有生還者,於是神手就直接開了過去。第一批死者是在電梯裡面被發現的,他們7個人緊緊的抱在一起,據說,抱得太緊了,分也分不開。最後只有7個一起抬進太平間。

我還記得報新聞回來的人是秀秀,開的新聞頭好像是──親愛的你終於找到了我,可惜我已經來不及再看你一眼大概是這樣,不是記得很清楚了,不過很清楚的是後來被老板改掉了。太灰,不給人希望,他批評說。

然後,他見我坐立難安,八卦到很是煎熬,不再勉強我留守大本營當接應,就叫了我去醫院。

其實我是想去現場的。不過有得去醫院,總算是好過守營。那個時候,因為出動了神手去挖的關係,陸續有一包包的手手腳腳和內臟送去醫院了。

人太多,大家其實都累得受不了,只是因為精神振奮才頂住的。在太平間無所事事,又沒有大鑊口野發生,才11點,大家都昏昏欲睡了。椅子拿來放衣服放包包,門口又擠滿了攝影機,大家唯有像死屍一樣一條條的攤在太平間的馬路上睡。

我還記得, TV3的瑪麗安因為沒有東西拍,就叫大家幫忙出鏡頭,還特別吩咐我們要擺很累很閒的表情。結果大家一看到攝影機來,全部低下頭或是用JACKET包著自己的頭,給瑪麗安氣到要死,哈哈哈!

事情是發生在半夜。睡到一半,有個女的不知道是誰在亂叫,原來,有大批屍蟲由太平間爬出來。那時,剛好停電,本來就爛的屍體爛得更快,那種蟲爬出來的陣仗,就像舖天蓋地,弄到整條馬路都變成白色的。

相信我,屍蟲不是白色的。它是有一點點黃黃的。很肥很大條,賣力的扭動著身子向媒體群沖過來。經過那一夜的人,後來我們討論,沒有人相信死的只有48個人。

只能夠說,鑑定了身份的有48人,沒有被鑑定的,分不出是誰的肉和骨頭的,應該沒有計算在內。因為當時有很多有錢人在那邊包小老婆的,有很多人的名字根本不在訪客或住戶名單之內。

然後,又發生了這單土崩事件。死4個人,算是很好彩了。

但問題不是在於死的人少,而是為什麼還會有人死。

在莫哈末泰益當雪州大臣時,老蘇丹曾經咆哮,說他的土地無端端的少了一半。森林保護局也說過大臣堅持把受保護的林山拿去給發展商起屋子。誰賺到我不知道,但有很多動物因為這樣而跑下來山,許多猴子為了食物進屋子偷吃,被人打死吃掉和賣掉的不知道有多少。

最嚴重的影響是吉隆坡逐漸的變得一雨成災。沒有了樹林抓著泥土,山泥傾瀉的事情一直在重覆發生。大家忘記了高峰塔事件後講過的以後不要亂亂開發山林。

後來,新的州務大臣阿基上任了。有人告訴我,事發地點的很多屋業發展都是他批的。然後又出事了。不過沒有人追究為什麼明明立了法還是會有人亂亂批PROJECT的責任。事情呢,肯定是在我們會研究的聲浪之中不了了之的結束。

原因,是因為我們太善忘。

有一個在馬華的朋友,官當得相當大,他跟我說過,人民是善忘的,只要在適當的時候用一個更大的ISU來蓋過某一個,人民的視線就會被轉移。我不認同他的作法,但是我同意他的說法。

如果我們不太善忘,有很多事情是不會重蹈覆轍的。人禍,的確比天災更可怕。

我沒有辦法讓大家都像我一樣記仇,所以我希望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鬼。冤有頭,債有主,請這些冤鬼去找那些一直讓悲劇重演的人算賬。

不必客氣,捏死了最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