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跟醫生吵架


老媽在2006年5月15日被雪州蘇丹封賜為PJK。
這枚荷蘭汽水蓋是她從事當地公益活動50年的成績。



其實也不是最近的事了,算起來,應該差不多要3年了。

只是沒有想到這筆醫藥費竟然如此驚人。從最初抽血檢驗的幾百塊開始,到化療初期的第一個禮拜千九,第二個禮拜兩千二,第三個禮拜休息,第四個拜禮千九,第五個禮拜兩千二,第六個禮拜休息,第七個禮拜再千九……

還不包化療之後的藥物和補品。

如果有其中一個禮拜老媽血小板驟跌,那還得打補心針,補血針。一支動不動就是幾百。給專科醫生看一下,只是看一下,問一句阿嬤今天精神怎樣,還不包摸哦,就要65。

中間的交通費汽油費拉雜費也不要去算了。大部份的費用都是靠做pasar malam的三哥在承擔。其他人是輪流支付,這個禮拜你那個禮拜我。有時也有錢付不出來的時候,三哥會說話酸xiao人,不過等下他就靜靜的拿一疊疊一塊的十塊的,從pasar malam收到的黑黑的鈔票交給你。

不過輪到你時如果這份子拿不出來是很難過的。媽媽是大家的,雖然有些人擺明姿式我不理有錢沒錢都不要通知我,可是那還是你世界上唯一僅有的媽媽。就算再窮,也不能窮掉她看醫生求活命的機會。

所以老媽病的這3年,我最大的得益就是學會了千萬不要問別人可以做多少,要看你願意做多少。願意了,心就甘願了,做起來比較歡喜。面對媽媽的盲脹也可以比較從容對待。

要不然,有排你家嘈屋閉。而生病又是沒有辦法可以避免的。

老媽很堅強啊,當大姐拒絕相信而堅持找第3第4個醫生去驗證的時候,她自己說她正在跟時間搶命,無謂去浪費時間了。然後,當醫生第4次告訴她癌細胞再度擴散時,她也接受。只是想到化療的痛苦會怕到掉眼淚。

二哥送她回家時,跟她說,不然不做化療了,我們改用中藥醫。她搖搖頭,告訴他,我沒有時間浪費,中藥不是不好,可是雙管齊下比較保險。

她還沒有放棄,我們更加沒有放棄的理由。就算是擠盡銀行和口袋裡的最後一分錢,我們還是要醫。我想我們六個人的想法都一樣,雖然有些人會怪有些人不聞不問,錢也不肯給一點點,可是我相信最大的原因不是他們不捨得,而是他們做不到。

坐在office裡面的人比較難感受到外面的嚴冬。三哥跟我說pasar malam的生意慘淡,以前一個初一十五人家買30塊水果現在買15塊。對於做小生意的兄弟姐妹,總得要多擔代一點。我自己也是做小生意的,我很清楚這種做了工又收不到錢的感受。

比較感受不到的人,是醫生。

我不久前才剛剛跟醫生吵來。年頭時他說老媽很不好,原來的藥起不了作用,要換藥。這藥,一劑是7千。好嘛,換就換。換到6月份的汽油起價,百物飛騰,大家的臉都青掉。

不要緊,到10月,再去檢驗,這次醫生說要起價到8千3。來本貴,他叫護士這樣跟我說。醫生還說,你們可以選擇不醫的。偷看坐在診療室門外的老媽,她一臉的愁苦,可是還是聚精會神的在看報紙的健康版。

ok,我忍。然後醫生說,你老媽的血不夠,要打針。ok,再花多幾百塊打針。然後再下樓給醫生看。不過在看到醫生之前,護士小姐又跟我說,現在要收8千3,醫生的應診費用可以下次來才算。

我整個傻掉,為什麼現在就收錢啊?我都還沒有拿到你的藥也沒有打到你的針?護士說,雖然還有幾天才打針,不過如果你現在不付錢我們就不會幫你的媽訂藥。

給支票可以嗎?(其實我的戶口根本不夠錢,只可以拖時間)不可以,她的臉已經有一點不耐煩。刷卡可以嗎?不行,我們只收現錢。離她三呎我都可以嗅到她的臉有多臭。那麼先讓醫生看我媽,我去籌錢,等下再來付藥錢可以嗎?反正藥是過幾天才要用的,門診費我可以先付啊。

不符合規矩!!她吼我。不付錢就不訂藥!!我也氣起來,你不能不給我通知就突然要跟我收現錢啊!你不能不給我時間找錢啊!三年來我們一分也沒有欠過你不能不近人情啊!

叫你的哥哥來付錢嘛,她用不太在乎的語氣說。我罵她,你以為人人都這樣得空啊不用賺錢找吃啊不用給人家坐地起價啊起的時候你們說國際油價貴所以成本貴可是油跌了你們還是照樣起價啊!!!

我吵得太大聲了,醫生請我進去。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用去說了。吵到最後,肥佬醫生還是那句──沒有錢就不會訂藥。我問他,這樣你是不是說這3次的化療再加其他的藥是要準備26千付給你?

他想了一下,用客氣但冷漠的語氣說:“最好是這樣啦,不過如果沒有你可以在每次的化療前一個禮拜先付8千3加藥錢加看我的錢。”

原來,醫生看病是要先付錢先的。最夠力的是,還沒有包一定醫的好。

我氣到坐在那邊掉眼淚。還不敢給老媽看到。讓她知道費用這麼高,她一定不肯再醫。可是她本來就沒有想到要放棄的啊,難道我們可以用沒有錢來作為她不應該活下去的理由?

回家開緊急會議。這一次,大家籌錢籌到有人虧本賣基金,有人把銀行最後一筆的定期也提出來。也有的人動用了孩子的儲蓄,還不敢給這些小的知道。我就想去提EPF。我的錢與其給政府玩不如我自己提出來用?只是因為我打有epf的工的日子很短,這筆數目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羞家。

我是最沒有用的,最窮。每年年底人家領花紅的時候我的頭會自動的垂到胸前。只能厚著臉皮到處找工來開。通行都知道我最duit面的,五十一百都很計較。呃,嚴格來說,是一塊幾毛在面對鳥人時也可以很計較。不要緊啦,面子小問題而己。多一百就可以多為老媽的醫藥費多出一付力了。多五十也好,幫補打油。

然後又爆發了一件事,讓我又讓醫生吵起來。起因是我千吩咐萬吩咐了很多很多次,千萬千萬不要讓老媽知道她的醫藥費這麼貴。她很可愛的,到現在她還以為只是幾百塊而己。

然後,趁我二哥上樓去拿藥,那個雞x護士竟然把那張收據拿去給我老媽。結果……我當然去罵醫生啦,當然也是罵不過他啦……當你有求於人的時候你就是硬不起來。很好笑是吧,給錢叫人醫病還要看人的臉色。不過馬來西亞就是這樣離奇的,好的專科醫生少嘛,都留在外國不回來,你有什麼變?

只有任人魚肉而己。給人干的肥仔醫生。還跟我同姓咧,簡直是陀衰家。

最近看到醫生,越來越肚滿腸肥。不小心瞄到貼在他身後牆壁上的家庭照,我的媽啊,連他的老婆跟他的一對子女也是一樣肥過豬。實在是吃到很飽。他一天坐住不動,病人排隊給他看,一天掛號就五六十個,50x65=RM3250。他兩個診所,一個在吉隆坡一個在SUNWAY。

還不包藥哦,這筆賬有排算。

有醫療界的朋友跟我說,這些藥在外國其實沒有這麼貴,只是因為大馬規定某些藥一定要有醫生寫字才可以入口加上稅務以及有人從中要大賺所以才這麼貴。我不知道是真是假。

我只是想問一句──是不是窮人就沒有資格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