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叩謝母恩

花開見佛。阿媽您要一路好走。
起立。跪。叩首。幫忙祭奠的鄉親喊。
大家把頭狠狠的叩在地上,咚咚作響。心中感念母恩。
說好要歡喜送母上蓮花,但熱淚終究還是濕了滿襟。


有點玩味。寫完人家唸恩親奔喪的心情才七天,就輪到我奔喪。

雖說早有心理準備,可是相信我,事到臨頭,什麼東西都是假的。

原來喪母的心情有點像練仙。可以吃得很少,睡得很少。不知道為什麼,心裡面明明沒有那麼悲傷,但就是吃不下。回來後,我算了一下,原來這五天我吃過3次,一次是在老母大棺入殮前,一次是陪阿宏和歐芙伶吃兩口,最後一次,是昨天出殯後。

昨天到現在,還沒有吃過,只喝了一杯檸檬茶。奇怪的是,饑餓的感覺還沒有回來。

要感恩的人真的很多,可是眼下的心情,又不知從那裡開始感恩起。

老媽因緣殊勝,能有活佛仁波切來為她做密宗的“頗瓦法”,還有這麼多的高僧大德以及諸多學佛精進的師兄師姐前來助唸結緣,而且分文不取,不但讓靈堂法喜充滿,也使六名孝男和孝女徬徨的心得到安慰和助力,誠心唸佛,禮拜菩薩,心中充滿柔軟的思緒。

真的真的非常感激。

這樣的因緣,始於一個人,她的名字叫歐芙伶。

在苦於找不到人幫忙我撐過最難捱的首8個小時,在我悲嘆自己在千頭萬緒,諸多身後事要處理之中,有沒有能力一個人一路宣稱佛號送慈母一程,同時又保護慈母遺體被一意孤行的親友在她神識離身前為她注射防腐劑,幸得有歐芙伶,打了幾個小時的電話,先是請到仁波切來頌經,開示說法,化解兄弟姐妹的歧見,化紛爭不休為祥和。

之後,陸續而來的高僧大德,慈悲的說法,讓大家的心安定了下來。老媽留給子女的最後一份恩典,是給了所有兄弟姐妹一個學佛的因緣。

以前我常常批評她花太多時間做義工,忙得自己沒有空寫稿賺錢。但是,經過這一次的喪母之劫,才發覺這樣的義工如何安慰了因為喪失至親而感到徬徨無助的心靈。實是功德無量。

從今而後,我要修修自己的嘴吧了,有些事情,是因為自己不知道,不明白,不經歷,所以才會有這種不顧一切,有話就說的性格。現在知道了,明白了,經歷了,還是胡亂批評,那就是不對。

胡言亂言,唉,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是為喪母第六日的心情。

Mother in Law passed away

3 条评论:

草禾刀 说...

愿您家长辈,一路好走、往生善趣。

懒人 说...

波波,節哀。明白你的心情。

波波 说...

謝謝大家的關懷,還有大米,以及其他未能一一接電話/回電話/回sms親自道謝的親朋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