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銀行新生代的中文水準

本來沒有這麼糟的,聽說是因為經濟不好,銀行一再的進行部門合併,所以人事變動都幾大下。

老的如果選擇自動離職的話賠償可觀,又因為留下來前路茫茫,前景是更好還是更差也是未卜,所以選擇走的很多。留下來的,都是一些有幾年經驗,但是薪金和福利又不致於會讓銀行吊頸的新生代。

最近換來一個負責文宣的,聽付錢給我花的廣告社老板講,是個嬌嬌女,大學才畢業不久,不過因為得寵,所以氣焰很大下。每次copywriter送上去的東西,都給改到亂。雖然所謂的改,只是從前面拉幾個字到後面,把銀行的名字有時變中文有時用回英文縮寫,不過因為拉來拉去的,整張紙都很鬼畫符一下。

有時傳到我手中的版本,一張小小的信用卡replacement letter,竟然有改到23次之多的。

從英國留學回來的copywriter也很無奈。他一個星期上3天工,每個月12天,就拿6千薪水的人,要受制於一個上足30天才拿3千塊薪水的小妹妹,他也有滿腹牢騷。有一次通電話,他說小妹妹把改來改去當成一種功夫,改得越多,表示就越有作功夫,能夠查找到別人找不到的小錯。

小妹妹急於上位的心理,我很明白。年輕人都是醬的啦,一將成名萬骨枯嘛,又不是跟你有親,付錢的也不是她,有得踩就要踩到盡,不然怎襯得出自己有表現?

不明白的是她的上司,銀行真的是賺到飽,竟然可以任由幾千塊請來的妹妹仔得空沒事做就在那邊打電話指天篤地的老點。改一個字就叫廣告社整個部門出動陪她開會3小時。最後還要人家請吃請喝和送回家。他不知道每點一次就會算多筆更換費的咩?是啦,有得charge是好事,不過改得太多打擊人家的信心也不是好事來的。

最近,小妹妹老點到我這邊來。

給客戶發邀請信,請他們出席分行的開幕典禮,我翻譯的時候用了“誠邀”這兩個字。

1個小時後即刻彈回來。她說wrong wording,因為中文沒有誠邀這種字的。寫邀請就很隆重了,不然她們一般的用法是請你來。ok,天下無不是的客戶。照你的意思改,反正信呢也不會出現我的大名,丟人現眼是你們的事。

等下,電話又call。廣告社長說,小妹妹講她的英文是Mr. fXXXX,為什麼我的中文是xxx先生?這個先生應該要放到前面去才能夠跟英文版的一模一樣嘛~!我問他什麼時候見過人家用屁股來吃飯的,你有給人家叫過先生張嗎?

他笑。然後電郵告訴我,他偷了雞,改成敬愛的Mr. XXX。小妹妹很受落。因為這符合她中英巫文版一定要全部一樣的條件。我說喜歡你啦,準時付賬就可以了。

1小時後,他又滿腹疑竇的打來。他說,小妹妹講沒有見過“撥冗”這兩個字。叫我以改成百忙中抽空之類的,因為感覺比較class。聽好好,是叫我改成醬,不是改成其他更白話的句子。公函寫到好像私函一樣。我找吃口者,你喜歡怎樣就怎樣啦。

前幾天,又來了一封信,叫顧客用他們銀行的服務給在外國的孩子匯款。我譯好傳過去,昨天回來了。社長說有一句小妹妹看了很久看不懂,用大大的筆圈起來,寫了很大個字的wrong wording。我說是那一句,最近病到七彩真的打錯字做錯了事也說不定。

他傳真給我看,原來給她看不懂的字,是“負芨”、“深造”還有一個是“專司”處理的專司。可能是病的關係,沒有什麼火去跟她吵,就請社長問問小妹妹的意見,看她想怎樣改才合意。

社長去了,剛剛打回來,說的時候語氣也有點迷茫,他用廣東話說:“果個女人話係去外國讀書,所以你淨係寫出國讀書就得左,唔係乜野深造或者係負乜鬼~果個乜鬼字黎既佢唔識讀”。

我直情想即刻駕車到小妹妹的面前吐血給她看,還要用周星馳在審死官酸xiao官僚的那句“官喎~!”改成“大學生喎~”來免費送給她。

媽的,銀行怎可以叫只是會講中文但是不太看得懂中文的香蕉人來審稿呢?難道銀行真的請不到會中文的人了?!

6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这不关会不会中文的事,而是是否愿意『正确使用』中文。

有人会说:『通俗就好』,所谓的通俗,就是那些他或她自己也看不懂的字别使用,就光使用那些自以为是『读起来比较顺畅』的字眼。

基本上平面设计上的文字讲求的是使用最简短的文字来表达意思,而『通俗』的文字往往所使用的文句冗长。

其实,这个现象在新加坡更是普遍,可以说是我们华社长期被『边缘化』的结果。

陈广才的『华语规范』万岁万万岁!

葱头 说...

第一次来的你部落。
你写到很好笑。
前些时候我替某公司翻译也遇到一个读红毛书的人,真是给他揸到大大粒。

Jaenee 说...

波妹,笑到我掉了几滴鄙视的眼泪。哪个同行如此天杀的?

波波 说...

西西留,從小妹妹的白痴回應,我認為她是完全不懂中文,而不是不想使用正確的中文。對她們來說,凡是她跟朋友沒有聽過的中文,就不是“正確”的中文。

蔥頭,謝謝你來。

大米,其實不止是銀行,很多行業比如公關啦、電影字幕的啦都有這種情況,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銀行的妹妹仔/哥哥仔的情況最嚴重。

GenX - Xiaozhu 说...

ask them to hire me ba~
i think me is better than the little gurl~
wakakaxxx~

波波 说...

小豬,要大學生才有工作做。所以,你再gan ba teh 一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