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有些事,必須要做

有一句老話,叫做針不刺到肉不知痛。

我相信武吉公滿居民的悲痛,不是其他人可以想像的。華人常說,落葉歸根,顯見家在我們的心底,佔有最重要的位置,就算離得再遠,有一天老了殘了癈了,渴望回去的,還是那個老家。

RPK說過的一番話,一直觸動我。他說,你們華人回不去唐山,又不夠錢去舊金山,所以很多華人,到最後都把馬來西亞當成了家。但是,因為老人思想上常常以為自己終有一天賺夠了錢是要回去的,所以凡事都喜歡以二等公民自居,造成自我矮化的現象。

真的,沒有錯。從小到大,我祖母和父母都教我不要跟番仔吵架,要忍讓,因為這裡是別人的地方。可是,我生在這裡,我長在這裡,將來我也會死在這裡,馬來西亞就是我的家。1995年第一次踏足中國,遇到中國人跟我說歡迎同胞回國,我告訴他我是馬來西亞華人,是來旅遊探訪,不是回國。

我不會同意自己是二等公民。所以我繳稅,建設國家,我也要求公平分享國家的資源。因為這個國家的繁榮與進步,我也有出到力。所以,國家有做不對的,要直斥其非。當然,國家有作對的,我也沒吝嗇過讚美。

武吉公滿的事,還有很多疑點。人命關天呢,與其亡羊補牢,為什麼不就防範於未然?做一個公開獨立而讓人信服的調查,如果採金方式無公害,至少讓家在那裡的人安心,如果採金方式有毒,就應該做應該做的事。

不管從那一個角度來看,我沒有看到公開獨立調查的壞處。為什麼地方政府、國會議員、人員代議士、部長等人都迫不及待的為這件事背書,其實,這才是人民心中最大的疑惑。

有些事,必須要做。因為等待別人來為你做出改變,是過於自私的想法。當我們大家同在一起,讓聲音變大,我們就可以改變國家和人民的命運。

馬來西亞的毛病當然不止一個,可是當我們做對了,這就會是最後一個。

就像當你知道有多少人死在扣留所,你會對這個數字感到震驚。不關死的是華人印度人或者馬來人的事。對我來說,對這種事情無動於衷,那麼死的,是馬來西亞人的全體公義。

我同意凌國文講的。他講了什麼,請大家自己去看United Against License to Kill! 拒绝“金牌”杀手!我也佩服武吉公滿居民的勇氣。但是要改變,還是需要大家一起來。

Just becuase it is, doesn't means it should be。

我在電影Australia聽到這一句。感動良久。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拒絕──是這樣的啦文化。

4 条评论:

-JoE.CoM- 说...

其实,武吉公滿的人民真是可怜。

若是有个独立调查,我相信黄燕燕,州务大臣也站不住脚。

我将会在我的部落格那里推出一个崭新的新闻报导。
我想邀请你在我的部落格给你一个专栏。这个月是第一期。你无需每个月去投稿,因为每个投稿者都会轮流投稿。相信这能减轻各位的负担。

你可以写任何的东西,只要不要太政治化。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答应。若不能,不用勉强自己。

也许我给你我的电邮,你有什么问题就到哪里去问就可以了。 - kjypgmy@hotmail.com


-JoE.CoM-

波波 说...

謝謝你的抬舉,不過請不要給我專欄那麼夠力,因為我會害怕的。有空會去留言,謝謝。

-JoE.CoM- 说...

oh ..

其实我起初和我的朋友讨论这个意见时,他们也有一点惊讶,连我也一样。

其实我做这个副刊,我其实想事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活动。

若是你能答应,我会是非常高兴。


-JoE.CoM-

mika 说...

就跟我們一樣..我們是台灣人..跟中國沒關係!!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
所以我們上街遊行抗議是為了擔心馬英九太過親中賣掉台灣主權一樣道理!!

有些是..必須要做~~
結果如何不管至少我們有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