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狼來了

我家老白頭最喜歡講的耶穌之一,是三人成虎。

話說,第一個人說有老虎,你會不相信。

第二個人說有老虎,你還是不相信。不過等到第三個人也說有老虎,你會從不相信,到半信半疑。到最後,口裡吶著有老虎,到處相走奔告的人會是你。雖然,也許從頭到尾你根本沒有見過那隻老虎。

不知道為什麼,安哥仔的爆料,越來越給我這種三人成虎的感覺。

916的前夕,山長水遠的轉車又步行整公里的路,為的就是聽安哥仔爆料。以為自己是歷史的見證人但結果卻沒有聽到高潮,當然很失落。可是我依然覺得916是成功的,不止是因為讓一眾國陣議員避走台灣,更重要的是的人民開始認為變天是可行的。

那是思維上的改變。這種改變,遠比真正的政改更重要。只要有想要改變的思維,就算是這屆變不成天,下屆還是指日可待的。所以,我能夠接受安哥仔和蔡添強後來的解說。

從頭到尾,916不應該是個政變,它是思維上的變天,讓大家都勇於將想要改掉政府腐化和僵化之作業模式的想法宣諸於口。我也同意916遠比831更像是國慶日,因為這個日子也將沙巴和砂勞越括蓋在內,那才是真正的大團結。

然後,安哥仔接下來的爆料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或者說,不是他的問題,而是渴望改變的人想要看到更大單的爆料。至少,那個爆料的效果要有像鄧章欽的SELCAT一樣,炸到阿基仔兩公婆死死下。

也許,他想製造的是三人成虎的效果。

不過最後的一次,我指的是吉打武吉士南卯,安哥仔說有關於國家領導人的大鍋野要爆的那一個晚上。出乎意料之外,是真的很意外,那個跟納吉有關的大鍋,結果變成6000名吉打州人民进步党党员集体跳槽加入公正党。

草草了事嘛,連邊都沾不上。拿來當作是敷衍人,也還太過牽強。

不爽的心情還沒有煙消雲散,安哥仔又解釋說,現下的情況太危險了,要等到三個補選都報捷後才爆料,這下才最夠力,即刻給人一種要聽大鍋就要投我一票的感覺。算不算是把胡蘿蔔綁在竹竿上逼兔子向前跳呢?

如果三個選區有一個或兩個或者三個都全軍覆沒,想必這單爆料要等到下一個補選甚至下一屆大選才有得爆了。人民的知情權大概是變成了政治人物手上的一張自以為是戰無不勝的皇牌。

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三人成虎在我的腦海中變成了狼來了的故事。

第一次狼來了,大家興奮得要命。第二次狼來了,大家都有期待。可是一次又一次的FALSE ALARM,會叫大家不再相信狼會來。這是一個危險的遊戲,再玩下去,會損害安哥仔說話的份量。

人民可以被玩一次,不過不能夠被玩弄很多次。除了沒有信心,沒有耐性大概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很多人以為我是安哥仔的支持者,其實不對。很多年前我是老馬哥的頭號支持者,那是真的,不過時代會改變,我已經不是任何人的支持者,一直到這個任何人讓我覺得他是真的在為民謀利。

所以打電話和SMS來譏諷我信任安哥仔的老朋友們,哎呀你們都錯了,我誰都不信,我只是相信我自己,不會把我的票投給不值得的人。

我渴望三場補選民聯都贏,是因為如果民聯贏了,昭顯的是人民還渴望改變的決心。有了這股決心的鞭策,至少要讓國陣知道作什麼事都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讓任何勢力坐大,都會形成大石壓死蟹的局面。而那隻蟹,就是人民。

讓他們去打生打死,人民才會有幸福。現在強勢納吉上台,老馬的強權主義再度抬頭,人民的力量急需整合,來告訴他們什麼是人民要而什麼是人民拒絕的。所以投民聯,只是投不讓國陣獨大,視民意如無物的保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