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狂人之妻Marina Lee(4)



“别问我为什么爱Petra这样的一个人,他为我做过的浪漫事太多,爱不一定是以礼物来均量的。他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记得每一件我们两人一起做过的事,小到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约会的详细过程,而我什麼也不记得……。”

这时,RPK从楼上下来,插口:“我是个很坏脾气的人,有时网站有问题,我会烦到把书在地上乱丢,像乱葬岗,她让我一个人在楼上发脾气。哎哟最近啊这个马哈迪突然辞职全世界都挤上来要问我看法,网站都瘫痪了,我就算写了也上不到稿子嘛──”

Marina笑咪咪的看着他,说:“他在双溪毛糯监狱时,不肯见我。”RPK转身上楼,边走边喊:“哎哟老夫老妻还要见来干什么?”“我唯有送一张字条给他。”上面写着,我就在外边,等你见我。我每天会来两次。

“结婚35年,我太了解他愿意为真相、正义和自由付出多少的代价。当他不愿意见我,我已经怀疑他会走最剧烈的一步来控诉政府。”这一步,就是绝食。

Marina的样子瘦瘦弱弱的,但我认为她是RPK最重要的精神支柱。面对RPK的唠叨,还有埋怨从拍拖期算起,这张脸已经对了足足40年,她依然温柔的笑。直到RPK偷眼望老婆,然后自己收声为止。我相信,她的平静是因为她心中知道丈夫说的是反话。

因为在丈夫的部落格,透露了这么一句:“我不能见她,因为见着了她,会让我心软。”他害怕她担忧的眼神,会让他没有办法继续对自己狠心。一个男人,唯有在很爱一个女人时,才会软化在她的沉默不语当中。我这么的相信。

轻轻的,我问,你有没有问过,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其它任何人?Marina 的反应跟RPK一样:“谁是其它人?”她说,她已经看到一个巨大的改变了,现在放手等于一切要重来。“他们依然狂妄,即使失掉五州政权还是一样狂妄。”

“他们完全没有改变。我想如果现在再来投票一次,整个国家的政权都会输掉,因为他们并没有从错误中学习。他们还是认为这一次他们没有输,只是赢少了。”

她知道RPK在牢中被恐吓,她也会害怕和无助。“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代价,RPK就是我的代价。”牺牲,她说她已经准备好了。在这剎那,她的眼睛有泪光在闪烁。 “总得有人带头。一些朋友说他们失望得想要移民,可是为什么我们要走?”

真的,这是我们的国家,让那些少数的坏人走好了,让大部份的好人留下来。

她说,欢迎政府起诉她的家人,但她们绝对不会离开这个国家。“这么资源丰富的国家,本来是人间乐土,如果是因为一小撮人让我们痛苦,那么我们一大群人就要做到让他们自己滚蛋。他们走,我们不走,这就是改变。”

“我没有太多的话讲,我只是希望大家,尤其是为人妻为人母的,跟我们一起对抗不公正。”她说,只要知道外头还有很多好人在默默的支持RPK,她就能够坚强的走下去。

他的苦不能白吃。即使是现在,我还彷佛听到Marina Lee在我耳边小小声的说。

文:林二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