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狂人之妻Marina Lee(3)

Marina说,改革是为了下一代而体现的大爱。因为爱不是用嘴吧来讲讲的,与其把孩子送到陌生的环境重头开始,为什么不为他们塑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也是有孩子和孙子的人,我们希望这个国家对我们的后代子孙来说是个可以快乐生活的乐土。”

不是为自己。她强调,他们老了,世界各地都去过了,现在是为下一代着想的时候。

她说,生命是有起有落的,不是每一天都是快乐天,但是做夫妻要坦诚相对,尤其RPK是个急性子,也许是传承到了他英藉妈妈有话直说的优点。“所以很多人说Petra很头风……”我们大笑,Marina笑得最久最大声。

“可是谁在将人民分等级?为什么华人要当二等公民,我们要的是每个人都是马来西亚人。”当然,作妻子的会忧虑,但是在没有办法不爱他的时候,你就要学会放手,让他自己走。“力量,也许是来自一连串的事件。”

2000年,他们为被援引内安法令扣留的依占在甘文丁点蜡烛。RPK负责拍照,她坐在一旁等他。突然警察杀到,她被带到牢房过了一夜。第二天打探到消息的RPK在警局找到她,警方放了她,但却扣留了他。

事后,RPK也在ISA之下扣留了两个月,“这件事让我有点气。他就记者一样在拍照,为什么这样也要中ISA?”物极必反,自此之后,他们两夫妻反而变得更活跃。“我以RPK为荣,他的想法的确改变了一些人,让人们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

她说,丈夫告诉过她,即使要为讲真话而付出坐牢的代价,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大马有所改变还是值得的。“我们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人争着要跟他握手,请他继续写真话。我有时感动到流眼泪。”

但是,作为妻子,丈夫被捕的忧心忡忡,是永远也没有办法学会习惯的。“我希望可以忘掉这些恶梦,但是我告诉你,这种不知道什么时候丈夫又会被捉走的心情是永远忘不掉的,只是我们的自尊不允许我们告诉你其实我们有多痛。”

“他们想捉RPK很久了。就算不是现在,总有一天会被捉的。”她祈祷,希望马来西亚不会再有妻子和母亲,经历跟她同样的痛。

“有没有人想过,当妻子明明知道丈夫此去凶多吉少,但依然必须陪着他到警局报到的心情?我还没有忘记在2000年,他们如何当着我的面,残酷地殴打他。”但是,基于对丈夫的谅解与爱,有些话她根本不能讲。

Marina知道她的冷静与沉着,即使是装出来的,也能够让RPK坦然面对未知的将来。“他应该也感受到我所感受的,所以一路上我们都沉默不语。”但是越靠近目的地,她的泪水就越是满溢。不是因为害怕或伤心,而是为了决意要跟丈夫一起打拼更好的明天而感动。

她很高兴5月份丈夫可以安然无恙的全身而退,可是她也没有忘记风雨欲来前是特别宁静的。Marina的职业是出版商,但她承认自己不是一个认真的出版人,开业到现在只出RPK的4本书,而且是通过朋友卖,连书店的架都没有上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