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一個未亡人的故事(完)






所以,回到来,你还是相信有鬼神之说的?

“很多人说梦过他看到他,我就没有感觉到他过。”耸耸肩,她无所谓的笑著说,这种神明的东西呀,最好不要去想太多。

可是,我每次写赵明福都有飞蛾出现呀。

她温和的看著我。“我也有听过他的好朋友写说每次挂念明福都有看到飞蛾的事,不可能是我粗枝大叶吧,我看来看去,真的没有看到。”不是的不是粗枝大叶,看到的,都是外人,也许是我理想化了,但我认为那是赵明福爱情的表现。

他不让他爱的女人看得见。

忘了吗,忘了有见过他的人说他没有脸见两个他最爱的女人吗?我不敢说这只是一个巧合。或者,如果在天有灵,这是他的用心良苦。有时候,忘记,对某一些人来说是必须,如果她还要活下去。
再怎么说,我们这些外人,再怎么痛,也比不上家属的痛。


这一次,她不笑了。只是把头垂下。

如果我告诉你真的没什么想法,你能接受吗?人死了是一个事实,改变不了的事实,明福不会因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而回来。说好听点,给死者留下的美名,让赵家好过能接受,凶手正法。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其实什么都没有对我而言是这样


我的未来不可能有改变,从他死的那天开始就已经是这样了若真的有鬼神之说,不用等天来收,当我自己死后,我自己会去收他们,所以他们最好都比我早死。以前我认为冤有头,债有主,我只希望凶手正法。但后来发生的一切一切,改变了。



那些间接的帮凶都要为明福的死负责,就像那些知而不说的人,因为你们的自私要保密给我们没有公道。我的怨,都是他们直接间接造成的,所以我死后,很多人要跟着去死。我可以沉默到最后一口气。我想说的并不是大家想听的,这就是我,以怎样写?”

嗯?她咯咯的笑: “他们应该先嚐嚐这种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让他们嚐嚐失去至亲的滋味,最后才让他们死。”


不信鬼神,是因为明福白死了。相信鬼神,是为了要血债血还。苏淑慧选择性相信鬼神之话的矛盾,突出了她的痛。她怎是冷冰冰的一个人?她深藏不露的感情比许多人都深。

不悲伤。遗忘了。嗯,毫无疑问,是言轻了。

做完了访问,偷偷细细的思量,竟是意料之外的不见踪影。会是到了该到的地方吗。回到家翻开包包一看,里面却伏着一只似曾相识的飞蛾。

像个识途老友。随念随到。

安息的话,于是,终究还是说不出口。

轻叹。放手,从来都身不由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