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還沒忘

要怎樣說才好呢,都說了這麼多。
這麼一想,想起場場/年年都要問自己同樣一句話的麗蘭。
因為,要怎樣說才好呢,真的都說了這麼多。

難為她每一次被請上台,都在掙扎。
但又不能不說。不說,害怕再也沒有力去擬聚支碎破離零星散落的支持。再也沒有辦法督促自己繼續孤身走我路。尤其,是在這種大多數人都喊要原諒,要有大愛的時候。

總有人下評語說,原谅比不原谅更慈悲、大愛和勇氣。 

可是,不要吓我可以嗎,当人人叫你忘记、叫你原谅、叫你放下、叫你去愛你的敵人,而你坚持要走一个清算到底、真相不可被蒙蔽的路,知道有多悲苦无助吗?

原谅很简单,但是不原谅是在背负一生。
自己一個人在背負一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盡頭的路。想想,已經可怖心驚。
說的人不費氣,可是做的人要很用力。
如果真的要選擇原諒,那麼,為什麼不原谅国阵?




 這是兄妹倆小時候的合照。
拿到好像有兩年多了,忘了為什麼一直不放出來。
今年年頭,趙氏老家被白蟻侵襲,吃掉了好多舊照片,尤其,趙二姐說,尤其吃掉了明福的臉。大概是這樣的吧,所以翻出了舊照片,看可以不可以給他們家補足。

 攝於趙麗蘭拉曼畢業。
呃,我想說的是,你看,你看,明福身死時,
趙妹妹是如此這般的———肉騰騰。

明福大去約16個月後,《號外》攝記名彬鏡頭下的麗蘭。
消瘦、憔悴。眼底的那一抹紅色,一直也抹不去。
不過,她還沒有忘記。也沒有打算要放棄。

這也是名彬拍的。我把她的眼睛切下來。
因為整張臉,我時時只見到這雙眼睛。
我時時在網絡上見到有人在轉發這圖,是ok的,也歡迎大家發,
但是希望註明是《號外》攝記謝名彬拍的。你知道,這樣做比較尊重人。





今天,12/07/2012晚上七點半,在Dewan Serbaguna MPSj, Seri Kembangan, Jalan Besar, 43300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darul Ehsan,這是第三年的追思會。

誰會來?
來,是給趙家說說,我也還沒有忘記,你的路並不孤單,我也在陪你一起走。當然,你來了,不一定可以改變什麼,但是如果你不來,就一定什麼也改變不了。




什麼時候,才能再看她綻放笑魘如花?
答案,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心中。





5 条评论:

anakmalaysia 说...

FORGIVE AND FORGET ? Easy to say than done, especially the person involve is your sibling. Miss Teoh, be strong !

波波 说...

是呀大馬之子,說的永遠比唱的好聽。
當針刺到自己時,怕最先發顛的是最先說原諒的人。

Douglas 说...

很對不起,不克出席。。。心裡支持!

流金岁月~丽莲 说...

没有真相怎么原諒?我看赵妈妈到死那天都不会干心,将心比心是我也会如此。

波波 说...

豆漿仔,追思會因為有林冠英當主講人之一,所以出席人數還算不錯(幾百人)。但是在雪華堂的講座會卻人數不多,所以你出席講座會來撐下場面的意義很大呀。
另外,當我們離開追思會後,又有聲稱是“明福生前好友”的人,向趙家發難。

麗蓮,當家屬發覺竟然有那麼多的謊言和不實與法庭上供詞的錯漏百出時,他們就明白有人在瞞天過海不讓真相大白。是這樣的悲憤讓他們更加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