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癌過才會知痛(二)



Jessy戴秀花 (短发者)

年龄:50岁
婚姻:已婚,丈夫Leong Kok Ong(58)、女儿Wei Ying(28)和儿子Wei Yang(25)

病况:2007年10月5日发觉肿瘤,8号被诊断为乳癌第二初期,10号动手术。化疗后,加入了Pink Challenger成为伐舟手,参加过两次比赛。

抗癌格言~生命不在于你活了多久,而在于你有没有活过


内文:


在镜头底下,Jessy有种恬静的气质和摄人的美。


实际上,在45岁那年退休前,她是美容院老板娘。她自嘲,过去自己是个爱美不爱命的人,对仪表化妆打扮姿整奄尖,连耳环项链和手镯都要配对。不过现在,她变成了要命不要美的人。她笑说,参加龙舟队,晒得皮肤焦黑,是在患癌前无法想象的事。


她形容自己是个很有计划的人。“本来40岁就要退休了,后来还是做到45岁。”之后,丈夫从政府机构退休,受聘于KL私人学院,便一起搬到首都住,顺便跟在这里求学的孩子团聚。结果搬好家才5个月,就病发了。


那个晚上,丈夫心血来潮,想要跟她玩亲亲,结果却摸到不对路。第2天马上带她去做检查。拿报告时,医生宣判是乳癌,虽然早有预感,她还是当场放声痛哭。丈夫只是发誓般一迭声的说就算家财散尽也要医好她。


还有,只要还活着,少一粒多一粒都不是问题。


这番话,给她很大的求生意志。两天之内,看了四五个专科医生,像赶场一样,早上看一个中午看一个下午再看一个,得到的结论都是一样的,切除手术最一劳永逸。要活,就要遵守游戏规则;切除病变的乳房是规则之一。


不打击爱美的心吗?“我要活下来,目标非常清楚。生命比美貌更可贵。”这是真的,要是顽冥不悟,将来只剩黄土一杯,还有什么资格说美不美。


“幸好有朋友介绍在BCWA做义工的Mrs. Gooi,她给我一大堆资料,包括义乳和做复健的手球,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中癌,不一定就全部是衰事。如果你由心转境,不让境转心,就可以从衰事找到开心事。


Jessy说,抗癌没有想象中的辛苦。生理上的苦,如嘴巴淡、呕心、作闷都可以克服。比较难的,是心理上的苦。所以她说,非常感谢丈夫和孩子的支持。 还有,不要怨天尤人,因为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中癌的机会是均等的。


早5年前,大她12年的大姐戴秀琴得了血癌。她刚好退休,每次都由她亲自驾车从槟城送姐姐到吉隆坡做化疗,相依为命的一路上,两姐妹说了很多体己话。“她说,就算牛头马脸来拉,她也不肯走。”


姐姐的坚强,感染了她。虽然大姐最后还是走了,但是她的勇气却成了Jessy的好榜样。


“我亲眼看着她一步步的走下来。”当时,医生判大姐只有6个月,可是她却活了3年,还事先将自己的财产和身后事分配好。姐姐从对求生的永不放弃,到最后面向死神时的坦然,深深的影响了她。


亲眼见过大姐化疗后大量脱发,哭得肝肠吋断的凄凉相,她在化疗的第16天,发觉自己开始掉头发时,她就让儿子帮她剃了个光头。“我不要像大姐一样哭。”


晚上睡觉,梦到自己掉入水中,冷到半命,惊醒,才知道原来光头很容易受寒。Jessy笑到很大声。“最大的发现,就是原来光头的人晚上睡觉要戴帽子。”而最大的安慰,则是儿子拼命的称赞她有头发美,没有头发也一样美。


有家人的支持,她的抗癌路走得非常成功。现在,她是打胜战的survivor。


Jessy在BWCA除了是伐舟手,同时也是义工;那里有人需要她就去,助人助己,保持心情愉快。“是我回馈的时候了。”连自掏腰包付车费也在所不惜。生过病,她说,这才发觉原来自己没有失去,相反的得到了许多。


“除了家人,我还得到了亲朋戚友的爱和关怀。槟城的亲人租了整辆Van特别到KL来看我,带来的有机食品,吃了几个月都吃不完。” 手术之后她一直戒口,差不多要一年了,她没吃过一口鸡肉。


做化疗时,家人打电话来善意的问有没有写好遗嘱,她反问,我会活下去,要遗嘱来干什么?进手术室时儿子哭得泪流满脸,她反而平静的说,跨过了这张手术台,家中以后只会有笑声。哭声,一定得绝迹。


“癌症不是世界末日,自己放弃自己,才是末日。”她说,在BCWA看到许多比自己更老更孤苦的人,嘻嘻哈哈的抗癌,她就知道老天给了自己太多。子女孝顺听话,丈夫情深不渝,爱她多于一切。


2008年的3月做完化疗,4月她就像放监一样到处参加活动,包括龙舟队。“嘻嘻哈哈的就一天,不知道多开心。”Jessy说,在心情很苦很苦的时候,她选择笑,因为笑可以将悲伤转化为开心。


“患癌的人,有死的但也有生存下来的,人生在世走到某一个时候,生死已经不由我们控制。但是在上帝最后的审判来临之前,至少,要活过。”真的,当这扇门关掉了,上帝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可是我们往往寻找关掉的门,而忘了那一道还打开的门。


“所以从今天开始,就找你自己的那扇门。”轻轻的,她说。



美术指导:Johnson Lee 摄影:Jackal Yew(Guezz Studio) 发型/化妆:Susan Lim(Guezz Studio)
户外摄影:林振辉


此文於2008年10月刊於風采雜誌健康版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一口气把两篇文字读完,心里只有两个字:佩服!

kwanyau 说...

感慨!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