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為什麼警察不保護村民?

這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是最後一次。

但是不管多少次,我都想不明白。為什麼馬來西亞的警察不保護人民,反而維護商家,出動到兩百個人當人牆來保護國能的職員?

當劫案攖奪案謀殺案棄嬰案搶劫銀行金店網吧咖啡店等等罪案一再發生時,總警長不是說查無其事,就是說人手不足,要不就講你們再吵我就不做工,對於發薪水給他的人民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十分反骨。

人民的家,到最後還是要靠人民自己來保衛。

那麼,做麼還要出糧給不幫你做工的人?

人民許給他們的薪水和福利,應該要全盤撤銷,給他知道顏色,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老板才對。


国能纠集两百警员进驻万挠
量地建高压电塔酿肢体冲突

作者/本刊翁慧琪 May 06, 2010 01:46:01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事隔国能与万挠新村村民谈判约两个月后,国家能源公司(TNB,简称国能)今早在雪州万挠新村居民毫无预警之下,闯入万挠新村“测量土地”。

国能纠集该公司职员、警察与联邦镇暴队员(FRU)共两百多人进驻雪州万挠新村,警方一度与村民起冲突,导致数名村民背部被打,而万挠区州议员颜贝倪的胞弟兼助理更当场被扛起抬走。

“万挠新村争取高压电缆绕道、反对逼迁工委会”主席吴亚九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超过两百名警员、镇暴队和国能人员在今天早上8时许出现在万挠新村七路路口,也就是其中一个建设高电缆塔的地点。

随着对方人数众多,五六十名新村村民闻风而至,双方都筑起人墙,村民坚持不让没有出示任何信函或庭令的国能人员在当地作测量工作。

万挠区州议员颜贝倪的胞弟兼助理颜菘志试图阻止国能人员展开测量土地工作,结果遭警察警告并被数人扛到远处。

在早上10时左右,士拉央区国会议员梁自坚到达,与国能职员谈论不久,就见镇暴队出现。吴亚九表示,村民围起人墙不让对方通过,镇暴队却很粗鲁地推挤手无寸铁的村民。

此时,颜菘志(右图)再度受到对付,被警员扣押住,争执时连眼镜也被打掉,警员更打算使用手铐铐住他,不过他成功挣脱,警员也没有进一步逮捕他。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国能人员答应会在完成测量他们计划的路线后,再去测量新村早前建议的新路线。

逗留八小时测地

在下午2时半左右,大批国能支援警察还待在万挠新村。吴亚九表示,国能人员在中午12时到1时之前休息,接近下午2时才继续测量工作。

大约下午3时半,天空开始下起大雨,大家原本担心国能人员会不认账,只测量计划路线就拍拍屁股走人,不过对方答应会留下来,而半小时雨停后,他们继续进行测量。

国能人员从早上8时许进村,直到下午5时许才完成测量土地离开新村,全程接近八小时。接下来,国能人员不会在进入村子进行测量工作。

无论如何,吴亚九对于国能人员没有任何文件或庭令的情况下,闯入新村测量土地,甚至还带同百名警员到场的举动感到相当不满。

他透露,之前国能多次致函说会前来,但是结果没有出现,也有试过数名国能职员来到新村,逗留一阵子就离开;今天带大批警员前来的大阵仗方式,还是他们第一次见的“盛况”。

新建议路线使用国能保留地

在莎亚南的会议结束后,颜贝倪在下午2时许到达新村,并向记者发表有关目前国能建设高电缆塔的最新进展。她表示,有村民发现新村其中一个入口Jalan Rawang Perdana,有国能的保留地,所以建议对方采用保留地建设电缆塔。

他们在今年4月9日的会议上,向国能提出这项建议,而相比起之前所建议的路线,最新的新建议路线会更接近国能的计划路线,所造成的影响已相对减低。

有关新建议路线的建设点主要都是工厂区,没有牵涉到学校抑或庙宇,只有数家店屋和房子,受影响或需要搬迁的人户也没有之前多。

她透露,原本双方打算在明天开会,但经过今天国能突入其来的行动后,他们已经取消会议。不过,国能人员已经答应他们,会探讨新建议路线和计划路线的影响和成本,完成报告会在下一次会议提呈,而新村方面也会出示他们的相关文件。

“下一次的会议将会在诗巫补选之后……到时会要求负责地契的官员,还有图测的官员一同出席会议,以厘清有关保留地的来龙去脉。”

遭殴打村民验伤和报案

至于早上的骚动,颜贝倪从村长吴亚九口中得知,有三至四位村民在争执中被打,而她会在下午带他们去医院验伤,然后会前往警局报案。

她认为,虽然没有出示正式文件,国能人员可以向村民解释,不需要打人,在村民了解后,还是可以配合他们的工作。
梁自坚则透露,国能在乌雪补选之前,曾致函说明欲前来新村,但后来他们已经透过信函拒绝此事,无奈他们今天还是不顾他们的反对,执意前来。

雪州政府曾介入斡旋

万挠新村居民在3月17日展开抗议行动(右图),阻止国能人员进村动工,后来获得雪州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与能源部长陈华贵面谈取得成果,而国能也答应不会在这两天内入村,但是集会解散不到两小时,居民就目击国能职员现身万挠新村其中一个高电缆柱的建设地点。【点击:国能暂不动工周五再会谈 万挠新村围村计暂保家园】

在今年3月19日,国能和居民代表与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开会讨论后,同意由双方组成一个行动委员会。有关行动委员会将致力寻找最佳的途径与方式,确保该工程得以实行,同时也能以居民的安全为先。

州务大臣卡立已点名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梁自坚、颜贝倪、吴亚九、两名工委会委员、三育华小校长和村中的两名女性代表加入行动委员会。此外,国能也答应不会有任何拆屋行动。

国能称不会拆学校和庙宇

另一方面,国能今天发表文告表示,他们在万挠华人新村进行建造高压电塔工作时,会拆除十间建筑物,但不会影响该地区的学校和庙宇。

“我们估计会有十间建筑物被拆除以建造建议中的高压电塔,但是过程中不会影响或拆除学校或庙宇。”

根据《马新社》报道,国能表示,土地测量员已开始测量才地区,以根据准则,决定建造高压电塔的地点。

颜贝倪回应此事表示,国能今天的发表只是作估计,关键还是在今天的测量工作完成后所提呈的报告。不过,她不排除这是国能有意接受新建议路线的举动。

坚持五年抗争

万挠新村居民是在五年前便开始了他们漫长的斗争。村民以高压电缆太靠近村民住宅而威胁健康为由,拒绝接受国能的征收土地献议。此课题一度闹到内阁,但最终未有具体的成果。

较后,村民咨询了专业人士后,提出了绕道的建议;但是前朝国阵州政府与国能皆互踢皮球,导致此事悬而未决。308大选后,由于雪州政权易手,民联大臣卡立到万挠勘察后,也答应提供土地给国能绕道,但国能又以绕道费用高昂为由推托。

万挠村民于2007年7月27日向高庭申请就国能援引《1990年电供法令》第13条款通知村民的决定作司法审核(judicial review)。此外,村民也向吉隆坡高等法院申请庭令,以阻止国能在法院作出裁决前进入万挠新村开展工程。

2007年12月7日,吉隆坡高庭判万挠居民败诉,较后村民上诉至上诉庭。

2009年1月21日,上诉庭推翻了高庭的判决,判居民胜诉。国能因此上诉至联邦法院。

2009年年11月20日,联邦法院以二对一判决,判决万挠村民败诉。联邦法院宣判国能有权援引《1990年电供法令》第13条款,兴建高压电缆塔。1月20日,联邦法院驳回万挠居民的司法复核,维持原判。

6 条评论:

二楼后座 说...

最近警察叔叔喜欢玩后退,现在不管是人道,治安,政治环境或社会意识都大后退,他们就开工咯。
忘了讲,他们的工作是加强后退!

鱼米之乡 说...

后退到戒严状态是他们的目的吧!

wick 说...

为什么那么多为什么?不为什么,因为我们住在bolehland...

大王蛇 说...

公仆私用?马来西亚真是个奇国。

草禾刀, blee 说...

谁又会为民除这个大祸“害”呢??

leejiajia 说...

所以小学开始就要教~
马打是保护有钱人的,保护有钱商家,
你穷
你贱
是你的事
我们一定要做有钱人
做有钱商人
更加要会伤人,
这样
才有马打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