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悼念一位只來得及認識120個小時的朋友 - part 1

緬甸風災後,我跟陳小姐失去了聯絡。

通過旅行社,我打聽她的下落。還有她不滿一歲的女兒。陳小姐是我去年在緬甸時被請來招呼我的導遊小姐。人長得很甜,中文說得比我還好,是我見過最會講故事,最知識淵博的導遊。

在那個受到軍事嚴格管制的國家,她因為禁不住我八卦的撩撥,常常跟我咬耳朵。她是緬甸少數的職業女性,為了得到這份工作,她說前前後後花了幾百千緬甸盾疏通。(5千盾等於1塊美金,當地人平均收入是每月30美金)

她告訴我許多秘史,還有昂山素姬的故事。緬甸人的抱負,大學生爭取自由的理想還有流過的血。有很多是天亮出了門,從此不見人影的。爹娘在家望穿秋水也看不到熟悉的身影。在軍政府的鐵腕政治下,什麼都可能發生。

她把嘴巴貼在我的耳朵說。說的時候,還用手捏著我的手,確定我沒有偷偷的把錄音機捉在手中偷錄她的話。不是不相信你,她說,但我得為我的女兒著想啊。從頭到尾,她沒有提過她先生。

風災後,我們電郵過幾次。在緬甸,通訊費是很貴的。我在酒店傳了一則電郵回來報平安,這則花了不到3分鐘就送出來的電郵,花了我一塊美金,以時間來計算,這是我這輩子寫過最貴的電郵。

她寫信給我,主要是想探定後路,想把孩子送到大馬來唸書。當時,我沒有很看重這些信,因為,離她的女兒可以來唸書真的還有好久好久的時間。然後,今年5月風災就來了。

他們告訴我,風災之後有人見過她一次。衣服什麼的都破了,手中只是抱著女兒。女兒一動不動的,她也一動不動。他們說,懷疑女兒因為餓渴和疾病早就死了。還有屍臭味。她還沒有死,不過應該已經半死。

自此之後,再沒有人見過她。

今天,本來稿子這麼趕,又得定時間重新出發到泰國,實在是不應該這麼多事的。可是收到這樣的消息,我沒有辦法遏止我的傷痛。我不知道她如今人在何方,用悼念這樣的字眼合不合適。

不過我想,對於一個失去了孩子的媽媽來說,就算肉體還在,心也還是死了的。我想用這篇曾經刊登在《風采》的舊文來懷念她。

只是懷念。就是這麼多而己。

xxxx xxxxx xxxx



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命运。

缅甸有全世界最好和最多的红宝石、钻石、蓝宝石、翡翠和玉石,也供应全世界5%的木材,还有天然气和石油,政府甚至每天免费提供每辆车两加仑的汽油。明明是受到江河围绕的富庶土地,还有稻米之乡的美称,但却穷得三餐不继。

每天,有不知道多少人为了想活下去,削发为僧,好可以顺理成章的靠公众的捐献,每天吃一顿大概马币35仙的酸菜捞饭。大街小巷,唯一肯定看得到的,是瘦骨嶙峋,提着托钵恳求布施的沙弥与乞丐。那是比丘僧和四肢齐全的乞丐。


剃度,有時只是為了要活下去。

因為是close-up的關係所以盆中的酸菜看起來好像是多,但其實只是剛剛好夠一人舀兩次,最多不過三次。可是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洗碗的人一定很輕鬆,因為從來沒有人的碟子有剩過飯。

比丘尼和因为被逼当肉身扫雷机,被炸得四肢不全的乞儿更惨。前者是女儿身,一周只能出来托钵一次,托得的食物够不够吃七天阁下自理,东西酸了吃不下那你就得饿肚子。后者就躲在穷乡僻壤拐着脚追人要吃的;大城市不能去,影响市容吓跑游客是叛国的大罪。

也许,只能够说,当一个国家丧失了民主自由权,它的命运人民已经掌握不到。

最惨的是,肚子还未填饱,天灾又来了。

尽管印度在48小时前已经提醒缅甸政府,但政府显然并没有做好防灾工作。军政府为辟耕地破坏了沿岸的红树林,也令沿岸地区失却防范海浪水淹的缓冲,加剧灾情。结果在5月头登陆缅甸的热带风暴Nargis,掀起了一场滔天悲剧。

尽管缅甸国营电视台说,风灾死亡人数有3万人,失踪人数维持在两万多,但联合国却表示,实际死亡人数为6万至10万人之间,22万人失踪,300万人无家可归,灾情比2004年的南亚海啸更严重。

单在仰光西南面90公里的小镇Bogalay已有一万人死于因风暴而掀起的3.5米巨浪之下,或是被倒塌的房屋压死。英国慈善团体《救救儿童》主席表示,现在只有逾六成建筑物被毁的地方,才获得政府的优先救援,显示了灾情的严重。

卫星图像显示,最产稻米的伊洛瓦底三角州整个地区的海岸线都被淹没。救援组织形容,稻田布满尸体,生还者已缺粮缺水8天。风灾至今,已有20万生还者处于垂死状态,如果救灾不力,数字可能会上升至50万人。

国际救灾组织已经发出警告,传染病正在灾区蔓延,如果再拖延,会有150万灾民濒临死亡,缅甸恐怕会失去一整个世代的儿童。

都到生死关头了,应该是救人如救火。不过,对自私自利的人来说,你死你贱是你的事。

比如,想要回乡救人的缅甸外劳,得先缴总收入的10%所得税。付不起钱的人就拿不到通行证。缅甸人在回一个回不去的家呢,所以5月10日,1700名缅甸外劳,穿着红衣系着红头巾,聚集在吉隆坡的缅甸大使馆前和平请愿,让他们回家赈灾。

回国救人,还得求大使馆网开一面?这不知道是什么世界。

在致命性热带气旋横扫缅甸10天之后,饱经摧残的缅甸如今满目疮痍、尸横遍野,而幸存的民众则是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取得一卷由当地民众拍摄的录像带,从画面中看到,仍有许多尸体被泡在水中腐臭发烂。

搭乘小船沿着河流而上,到处可见尸体泡在水中或挂在树上,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腐烂的臭味。有灾民说,他们天天在吃椰肉喝椰水,苦苦的等待援助。

留在大马的缅甸人想从新闻片段看到家人,但又怕看到的是他们的尸体。这种想看又不敢看的矛盾,军政府竟然无动于衷。全世界知道超过百万名灾民在等着救命,缅甸军人却不理,还会有多少人的生命会在利欲熏心之中流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