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猛鬼趙明福之回家(一)



媽媽不甘願,媽媽怎樣都不甘願



說故事的人:赵明福之父赵亮辉(的士司机)
赵母张秀花(车衣女工/主妇)

(此文刊於2011年農曆七月的号外週報)

农历七月,鬼门关大开,猛鬼纷纷出笼;莫名死在雪州反贪会总部的赵明福也回家了。

虽然死了两年,但是赵明福含冤不灭,魂魄不散;或光天化日,或夜深无人时,他,回家了。每次回家,他总要留下不可思议的痕迹让至亲知道,他,回来过。

一般以为,人死如灯灭。从头七开始,七七四十九天以后,便人鬼殊途;楚河汉界,再有不舍,当中始终隔著一道黄泉地府。可是世事总有例外的时候,有些人就是死了,却死不瞑目,死也要回来。

不要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鬼,因为有些事情,不是你看不到,摸不到,就是没有。 就像风,你总是知道这阵吹来风,是暖还是阴。 在接受《号外》的独家专访时,赵家两老,即赵父赵亮辉与赵母张秀花异口同声:“明福回来了!”



过去的七百多个日子,因为丧子而悲痛欲绝的赵妈妈虽然没有梦过爱子,但却发现死者回过家。实际上,从他大去的49天开始,赵家一直有科学无法解释的怪事在发生。

“赵明福还在,因为他死到不甘愿!”赵妈妈一字一泪的咬牙切齿:“因为他阴魂不散,他回过家来看我们!” 哽咽,她说,随时随刻,她都感觉到赵明福就在家人的身边,连流不去。

她说,刚为明福作完七七,赵明福就回来了。

首先发生怪事的,是他生前的车子。明福死了之后,他生前的座驾即浅绿色的Avanza就被送回马六甲老家,停在屋前的铁门处。赵妈妈天天见著,都触景情伤。不管是白天或晚上,只要一想起儿子,赵妈妈就不住老泪纵横,喃喃的祷告。

“我常常跟他讲,你要找出凶手来不然妈妈不会甘愿的,妈妈要知道你是怎样死的!”

哽著嗓子,她用力地从喉头吐出字字都含恨的问号:“你这样子就被丢下去死在那边,我就是不能接受不甘愿哪,你跟我讲到底是谁害死你?人为什么这样子去了就不回来?他明明跟我讲要回来的,他跟我讲星期五做完工一定回来的嘛!为什么不回来?!

终于有一天,光天化日之下,早上十一点,当她又忍不住决堤,泪流满脸的时候,停在门外的车子,突然,alarm无缘无故的哀鸣起来。车子的前灯,亦不住快速的闪烁;像一个情绪不安人在暴怒,空气中弥漫著绷紧与愤怒的能量。

“我以为是有人动到车子,就跑出去看下,但是出到去时alarm就自己停了,四处也没有人。这样我不是就又回屋里去要煮午餐,可是一进屋子,车子alarm又一直响一直响一直响,响到我又跑出来———”

突然,彷彿像是有所感应,她脱口而问:“明福,是不是你要驾车出去?”

刹时,alarm就莫名其妙的停了,来得突然去得也突然。

一阵凉风吹过,像是在轻抚她没有干过的脸。空气即时恢复了和平宁静。好像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是第一次,她感觉到明福回家了。热泪即时盈眶;一个活生生的儿子,转了官门一趟,即变成了一具不能再开口说话的死尸。

两母子的沟通,竟然变成如此的曲折周转;要靠猜测与感觉,摸不著看不见还听不到。


莫忘明福,莫忘明福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誰是下一個趙明福

“我一直跟他讲,是不是你回来?你回来就现身给妈妈看,妈妈――很想看你――”

语音哽咽低沉,彷彿再也说不下去时,却又突然石破天惊的激慨:“告诉妈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是谁害你的?!现身啦现身给我看!告诉我谁把你害死的,要不妈妈也不甘愿!” 两年了,搥著胸,她还在喊:“妈妈怎样都不甘愿!

讲了之后,通常都有感应。

例如,车子alarm总是会自己作响。无独有偶的是,总是在家人谈起了他,就莫名其妙的震天价响。像是不甘寂寞,也像是在提醒大家,莫忘明福,莫忘明福。

而在7月16号赵明福死忌前后的一个礼拜,往往,响得最凶。

每一次响,赵妈妈都会流著泪问:“明福,是不是你回家来了?给妈妈一点凭据好吗?”

终于,有一次,当车子alarm又响时,当她走近车子想要检查到底那里出错时,卡的一声——— 卡的一声―――车内的锁车lock,自已,跳上来。

“我以为车上有人,去看,没有人哪,鬼影都没有——”“我又想,是不是有人在玩车子的alarm锁匙,就赶快回头去看放锁匙的地方。”锁匙,好好的吊在墙上呢,那里有什么人在按?

“你说,是不是明福他回来过?我知道他回过来,所以我跟他讲,叫他自己去找凶手!”

所谓的跟他讲,其实不过是对空气发洩,可是母子连心,她强烈感觉到有一股气场在屋中流窜。她感觉到,赵明福把每一句都听进去了,在伺机找一个看得到他的人,诉说冤情。


胡逸山博士,曾經代表過首相納吉造訪趙家,承諾會查出真相
從驗屍庭,走到皇家調查委員會。
我們要問,納吉,說好的真相呢?




(待續)


我們需要更多的阿忠哥,陪我們走這一段。
至少,走一段。好嗎?



二月二號。早上九點。布城上訴庭。
這是趙家力求上訴庭針對明福一案做出司法檢討的最後機會。
我們需要更多更多更多的聲音,讓政府知道,我們還沒有忘記,請你下手千萬要輕一點。
你,會來嗎?




5 条评论:

oic 说...

Thinking of change the ticket to KL fr 2nd to 1st

匿名 说...

波波:

不管你喜欢与否,请让我说些话。也许赵家的执著,更让明福不得安息。明福固然怨气深重,生人的不罢休,也许让明福的冤魂更为痛苦无助!

假设你们的出发点是让明福的冤魂得以安息,也许放下更能让明福冤魂开始豁达,安然离去,来世再得人身。

我阅读《西藏生死书》,由衷愿意跟你分享。

阿弥陀佛


2750廿三号

anakmalaysia 说...

hallo, put it this way, if TBH is your brother, your son will you let it go ? ask your self, "CHIU KONG LAN PA SONG" is so easy .

波波 说...

oic, please.

2750, 不管我喜欢与否,我從來也沒有否決你說話的權利。
你在我這邊屢次被公干,不明白的是,到了今天,你看到的依然是“小我”,你把事情當作是趙家的事。而我見到的,是趙家人不甘願背後的監守自盜、濫權和執法不公。這是全馬來西亞人的事。
趙明福可以安息,可是馬來西亞人卻不應該就此罷手,一直到有人罪有應得,一直到司法大昭真相大白為止。
你跟我們最大的分別,在此。

波波 说...

大馬之子,兩年半了,我已經差不多要習慣了。
人呢,不管怎樣做,總是有不贊同的聲音。算了。套句那個馬華顏柄壽說的話,要做人做的事。當然,至於講到是不是做得到,那個,又是另外的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