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自己看



影片算長,足足10分鐘。但是:

第一,一定要看到關丹的父老怎樣跟來自澳洲的國會議員訴說除了關丹,武吉公滿的居民也受害。

第二,一定要看到武吉公滿的代表如何申訴山埃對環境的污染。武吉公滿反山埃的筹委‎Chong Puihar 事後補充資料時說,金矿公司每年处理约200万吨的泥渣,每年使用400吨山埃!

金矿公司没有妥善处理廢料。在他们的初步环境评估报告(PEIA)里,他们只是挖个坑来埋。(!!!!!!)

那种处理法肯定会污染地下水,迟早的问题而已。武吉公满和周边人民现在深受其害的是,金矿所排出的毒气。在采金的过程当中排出的气体有很多,最毒的是hydrogen cyanide(氰化氢)和sulfur dioxide (二氧化硫)。hydrogen cyanide 持续2小时在20ppm的话,人会中毒甚至死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的Nazi 就是用这种气体来毒害犹太人的。

政府不愿意长期放置空气探测器,村民就自掏腰包买仪器。结果很令人惊讶!探测到氰化氢30ppm, 间歇性出现。劳勿人民真的命在旦夕!

而二氧化硫则探测到最高47.6ppm! 根据美国环境环保署,住宅区的二氧化硫不可超过0.3ppm,一年不可以超过4次。而在武吉公满,短短9个月竟出现超标33次!47.6ppm是安全指数0.3ppm的159倍!

第三,一定要看到我們萬撓反對高壓電纜站的同胞也來了。你不能因為成本增加要求我們捨棄家園。這是一個官商結勾的年代。這是一個官不保民的黑暗時期。(這不是關丹的事,這是我們全體馬來西亞人的事。)

第四,一定要看到金馬崙高原的印度同胞也來了。一定要看到馬來同胞和原住民也來了。(別再問我為什麼只有華人在關心,因為我看到的跟你在報紙看到的不一樣。)

第五,一定要看到馬打被噓。一定要看到大家唱Rasa Sayang來表示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

第六,一定要站到鏡子前面去,看看你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眼淚。



最後,我們只問如果稀土真如Lynas所說般安全,那為什麼他們要大費週章花巨額的運輸費把稀土運到關丹呢?根據互動百科,澳洲全国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才2人,远低于世界平均数,為什麼他們要捨近求遠,搞到自己的成本大增?

為什麼這些澳洲公司要這麼做?難道曾經在馬哈迪時代被經濟制裁的澳洲跟馬來西亞有那麼親?難道黃燕燕的澳洲PR就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Lynas還獲得12年的免稅利益。12年之後Lynas撤退,除了毒山毒海和毒水,我們得到了什麼?

想想。真的,請大家想想。

6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看到了!谢谢!

yeo 说...

感动! 干的好!!

yeo 说...

大大, 借光链接了!

波波 说...

居安思危,謝謝你來看,請廣傳。
這個國家不止是我們的。我們的下一代也有份。讓我們把大地安全的還給下一代。

Yeo,歡迎轉載。
馬來西亞人需要知道的真相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薰衣草夫人 说...

虽未出席,精神上支持你们,同声一怒!

MH 说...

今天我跟一个安第说起稀土厂事件,她一副很不以为然的样子,我就气了,我说彭亨一定要变天事情才能有转机,不然就祸害下一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