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我們不是暴民




《號外》的攝記名彬,在709拍下了這張照片。
看,我們坐了下來,舉起了手。很多的照片證明,我們不是暴民。
再憤怒,我們也不是暴民。

謝名彬的採訪主任錢源財在臉書上這麼說:

这是我同事谢名彬拍的照片,很感人,令我想起村上春树在​耶路撒冷的演讲名言:

“以卵击石,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
  
无论高墙是多么正确,鸡蛋是多么地错误,我永远站在鸡蛋​这边。”


XXXXXXXX


非常可惜,因為“技術性”問題,這張照片不得以見天日。

甚至,他們計劃好的頭條,也泡湯了。另外,聽說黃色封面會有後遺症。

但是,這個後遺症,目前為止並不來自內政部。而是某位權高位重之集團大人物的暗令。所以,說暴民害死中文媒體是不正確的。要記得,使用惡法來拑制媒體的不是人民。甘於受制的,也不是人民。身為付費的讀者,對產品有所要求,不應該被視為過份。

如果一定要我說為什麼那麼囉唆一再的提著這件事,那好吧,因為我的心情就像去餐館吃飯,吃到一碟走味的招牌菜,以為老​板會出來說對不起呀下次我們會注意的啦有空多點來幫襯呀結果卻見​到餐館的員工提著掃把罵你是暴徒有心要搞到全部中餐廳無啖好食那​麼肚懶。

做為付費的客戶,你只可以說好吃不可以說食不下嚥。不然講多兩句​你就成為要打倒中文報的暴徒了。真不懂天理在那裡。

自然,人肉搜索和把人家的個人資料丟上臉書去是不道德的行為。我非常譴責和看不起這種行為。

請大家不要這樣做。對事,不要對人。




註:

朋友打來提供最新情報,原來被人肉搜索的是記者。

我的天呀,這根本不對!!記者是負責報導的人,標題不關他的事,他的稿子交了之後,老板要怎樣更改也不由得他說不!不關記者的事,請大家不要這樣做了!哎喲!!!


再註:

關於這張照片,merdekareview有一條文我们“暴”在那里?》這麼訴說著:

在几番的水炮和催泪弹驱赶下,集会群众被驱入富都路。镇暴队前行到富都路的前端,前锋部队手持盾牌一字立开。集会的群众已退到富都车站前的行人天桥处,双方处于对峙状态。

此时一位身穿黄黑条纹衣,戴着眼镜,背个红色书包,肩上挂个黄色水壶,身形削瘦貌似学生模样的马来青年缓缓走向前去。在离前锋部队不到5米处坐了下来。他举起握紧拳头的双手,静静的坐在那。紧握拳头并不是要抗争叫嚣,我在他后方看得很清楚,他的姿势是在等警方替他套上手铐。

他选择用不抗争来应对镇暴队的暴行。他独自一人在那坐了几分钟,后方的群众有人喊;“快把他带回来,不要让他被捉走。”三位马来同胞匆忙跑前去赶紧把他扶起带回人群中。他没有挣扎,他一直都是那么的逆来顺去。

当他经过我身旁时,我看到,他的神情是那么的悲哀。我不明白为何一个理应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为何会有如斯的哀伤。我这么说可能你觉得我很煽情,但是那时我的确是想起许多年前我看过的那张照片,那张独自一人在天安门广场挡坦克的照片。




7 条评论:

moot 说...

人肉搜索? 太夸张了。 而且人家只不过是打工仔而已,要针对也针对背后的报馆。

也别被我说中是报社内斗的结果。 要不然怎么会泄露那么多个人资料。

波波 说...

moot,我是沒有看到,可是早上有臉書友說確有其事。報紙上也有記者在罵,我想,不可能是假的。是不是內斗我不知道,對我來說,是單純的希望針對這個標題給一個公道。

但是事件發展到現在,有被人家串連成你們暴徒就是要我們中文報死的趨勢。一些媒體人的說法,讓我覺得好像小孩玩馬剎,大意是說:其它報紙還不是一樣,做麼罵我不罵他。

感覺,就像小孩子不甘受罰要拉埋其他人下水。這不是高尚和正確的作法。一件事歸一件事,709之前,星洲已經為了作者寫這是非法集會而被干爆了。不能說沒有中罵。

罵了之後,許多網民都認為後來星洲對709的報導較為公正。以一個願意與民共進的報紙來說,這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

波波 说...

对于中文报,对于仍在報界的老朋友​,我的感情不下于現任報人。但是我依然认为,有错是要认​,而不是诸多辩驳。封面标题引起不满,是个别事件。要求​道歉,也是合情合理。突然光明正大称呼来说你不对的人是​暴徒,是是非不分。

这​是个别事件,做对了你给他掌声,做错了你说他做得不够。​把事情扯成“跟几家中文报过不去”不是什么高尚的行为。​感觉就像小孩子被责后指着自己的朋友,谁谁谁也干了,作​么骂我不骂他?

在我看来,那是在放火,跟中文报过不去的,不是我们。使​用出版法令的,也不是我们这些暴徒。不认错,就会一直犯同样的错,因为不觉​得有错。

这个才是问题背后更大的问题。

波波 说...

中国报当年为了提早报导全国总警长不被續約和中国女裸站蹲的事道歉了。​我们会因为他道歉而奚落他吗?相反,我们肯定他。这次,​许多人会问,为什么跟权势道歉不跟人民道歉?愤愤不平是​肯定的。因为你的做法,让大家觉得你有向权势靠的立场。

但是,要說明,說“暴民”倒中文報紙的員工,是他个人的​用词,跟報紙无关。你没错,也不表示你是对的。承认标题​不贴切就好,为何对马打低头,却不对你的读者老板承认这​次的菜的确煮的不好?真的有人要煮死中文报吗?还是中文​报人自己煮死自己?

非證實的消息說,中國報老總興許會被調職或被要求離​職。有玩味到的是,這個命令,不是來自內政部。所以你告​訴我,這是暴民干的好事,還是自己人煮死自己人?

因為我們罵了中國報,所以害他要走嗎?那麼醫生如果被炒​,是因為網民暴徒不停的出示證據來說明尿中來撤謊嗎?符​合邏輯嗎?合理嗎?會肚懶嗎?五萬人,打馬打了嗎?如果​要打,7000個馬打夠五萬人打嗎?所以,還要叫我們暴​民嗎?

是非黑白對錯,是做人的基本。如果對其它事嚴正以待,對​這件涉及自己朋友的事就從寬發落,那也太過循私了。曾經​一起開心過苦惱過的朋友,包括媒體,得罪和抱歉了。

啤酒花™_J 说...

波波,报界原来是那么黑暗吗?比我想象还黑暗吗?心寒。如果少条‘神经’都经不起咯???那么,我没入行是对的。

波波 说...

阿花,報界的勾心斗角很多,文人的刀光劍影也不比其它領域的爭斗劇烈,可是報館卻是一個讓你眼界大開,擴展視野的地方。至於黑不黑暗,見仁見智吧。如果你問我的個人意見,我會說,在報館打工的日子,雖然最窮最苦,可是卻是我們最開心的歲月。

啤酒花™_J 说...

哦,明白。

我在星报呆三个月(学习)也蛮喜欢的。所听到、看到、学到,让我用另一个角度思考东西。。很巧(应该是幸运)碰到pg Kampung Rawa,安华事件。。。所以,知道与亲眼看到好多外面一般读者都不会懂的事。加上,那时网络也没今日那么发达!要感谢我的前辈愿意分享,一点都不自私。不然。我这后生之犊真的是会不畏虎!我知道入行,我选择的路是如何。我可以承受多少?因为我的‘神经线’时大时小。也只是个人意见。没意思鄙视任何报界的人。